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一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29 09:40:05

  12月2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中,一名65岁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面带微笑,与医护人员一起开心合照,庆祝又一自体干细胞移植患者顺利出仓,同时,刷新了该院移植患者年龄上限,为更多老年患者带去希望。

  2021年9月,患者张某因肩背部疼痛难忍就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胸部CT提示双侧肋骨、肩胛骨、胸骨及椎体弥漫性骨质破坏,考虑多发性骨髓瘤可能,转入血液内科行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Lambda轻链型,DS分期III期,ISS分期I期,R-ISS分期I期),经3疗程BCD方案化疗后,评估病情,患者疾病达CR(完全缓解),血液科金阿荣主任团队与患者及家属耐心沟通病情,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及身体情况,因患者高龄,65岁在移植治疗中属于年龄上限,金阿荣主任团队对其细胞动员及移植的全流程做详尽的技术路线和应对预案。在取得家属同意后,全科室讨论后,决定尽快对患者进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以获得更好的疗效。

  11月7日起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于11月17日,11月18日先后两次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细胞数达到优质动员,将采集的干细胞分装冻存。12月初,患者入住移植病房,为后续移植做准备,于12月10日上午10点回输造血干细胞 120ml.移植期间,护理团队24小时轮流守候在移植仓内,在预处理期,为患者准备合适含化的冰块,协助患者进行全身的擦浴及重点部位的清洁护理。骨髓抑制期,患者出现大量腹泻,护理团队每日精心照料,协助清洗,密切观察腹泻情况,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耐心护理下,患者度过骨髓抑制期,闯过感染关,于移植后第10天完成粒系造血功能重建,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于移植后第12天血小板成功植入,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圆满成功。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于老年人,该病以广泛的溶骨性破坏为主要特点,同时伴有贫血、高粘滞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存期及生活质量。目前,通过化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法治疗,能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高龄患者身体器官机能减退,身体耐受差,风险大,本例患者干细胞移植的成功,不仅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积累了经验,也为更多的高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带来生命的新希望。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