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赤峰市医院妇科团队独立完成子宫内膜癌腹腔镜吲哚菁绿荧光显像技术

发布来源:赤峰市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29 09:35:47

  2021年12月20日,赤峰市医院妇科刘永刚团队在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全面分期手术中,引入"荧光造影成像技术"精准定位标记前哨淋巴结。目前,这一技术填补了该院空白。术前经宫颈注射荧光造影剂吲哚菁绿(ICG),通过荧光造影成像系统,观察淋巴管及淋巴结的显影情况。该技术通过对淋巴结尤其是前哨淋巴结(SLN)的准确定位,可使早期的恶性肿瘤患者进一步缩小手术范围,减少创伤,降低并发症成为可能。

  这一技术解决了目前系统淋巴结清扫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系统的淋巴结清扫不仅增加医生手术难度,增加病人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正常淋巴结的切除常波及机体免疫能力,而且盆腔淋巴结清扫可能引起淋巴囊肿、血管神经损伤、粘连等并发症,严重影响到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因此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是否行盆腔淋巴结的清扫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近年来,子宫内膜癌的诊治指南中均明确提到:"高危因素的子宫内膜癌患者,也可考虑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以避免系统淋巴结切除的并发症"。那么,能否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既能提高患者生存率又能使无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免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呢?前哨淋巴结(SLN)识别和活检就能解决这个难题。

  我们熟知的SLN理论基础:淋巴结转移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即淋巴结引流的特定模式是由肿瘤向远处引流。因此,如果前哨淋巴结(或第一个淋巴结)无肿瘤转移,则其后的淋巴结亦为阴性。通过前哨淋巴结显影技术可减少不必要的系统淋巴结切除;增加发现淋巴结转移的机会;提高低体积转移的检出率;指导辅助治疗的选择。

  全麻状态下,于手术开始前分别于子宫颈“3、9”两点分深(1~2cm)、浅(1~5mm)联合扇形注射浓度为1.25mg/mL的ICG各4mL。注射3分钟后,采用荧光腹腔镜造影成像系统,清晰显影淋巴管走行及显影前哨淋巴结。

  妇科主任刘永刚介绍,显影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对于提示是否存在肿瘤转移,及其非显影区域的淋巴结是否存在肿瘤转移具有较好的预测价值。真正做到了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荧”在了源头。感谢麻醉科手术室保驾护航。使得手术顺利完成。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