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魏玲玲:以梦为马 不负芳华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15:54:26

  •  

  “患者无医,将陷于无望,患者无护,将陷于无助。”她将这句话一直铭记于心,她就是阿拉善盟蒙医医院外科系统护士长魏玲玲。

  参加工作25年来,从年轻懵懂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有大局意识、敢担当、肯奉献、责任心强的护士长。撰写的论文《老年住院患者的安全护理措施及体会》《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期刊发表,参加的盟级科研项目《阿拉善特产禹粮土治疗褥疮的临床疗效研究》,于2018年被评选为自治区适宜推广项目,并于同年4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先后荣获2014年和2017年阿拉善盟蒙医医院先进工作者、2020年阿拉善盟卫生健康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魏玲玲开展护理质量考核、安全生产检查

 

  奉献爱心不负芳华练技能

  在工作中,魏玲玲每当遇到危重患者抢救或突发意外事件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科室,繁重的工作让她几乎没有正点下过班,无论节假日,还是下班时间,只要科里有需要,就随叫随到。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她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白衣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地奉献: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她用真情关爱着每一个患者。

  工作中,她能够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护理操作技术本领,更磨炼了坚强的意志。针对护理工作的特点,她主要从护理技术和服务态度两个方面来提高。做护理操作尤其是那些有创的操作时,如静脉穿刺、肌肉注射等,尽量做到轻柔、迅速,以高成功率来避免重复操作,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满足患者舒适、安全的要求。

  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2015年她申请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回来后,她将所学的新技术、新理念,学以致用。

  一次正是深夜熟睡时,负责夜班监护的她正在仔细检查患者情况,一名患者突发室性心律失常,突发的情况让她猛然一震,这简直是与时间在抢人,她当机立断,马上冲到患者床边进行急救并通知值班医生,正是因为她及时的胸外叩击按压,使患者成功脱离了危险,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20年如一日,她已记不得用自己的双手与医生配合从死亡线上拉回过多少位患者的生命。因工作业绩突出,她被提任为门诊护士长兼任心身医学科护士长。接任护士长后,她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对科室实施一系列规范化的护理管理模式,完善各项护理工作制度、职责、流程,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天使情深 视患者如亲人

  医护工作是良心活儿,唯有感同身受患者的疾苦,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问题,才能获得患者的认可。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视患者如亲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的宗旨和“厚德精业传承创新”医院精神。

  那是2017年冬天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天空飘着雪花,寒风刺得人透骨的凉。手术室里同时推进了三台急诊外伤的患者,值班人员急忙拨通了她的电话。接到电话的她,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科室。一方面紧张有序地指挥抢救,另一方面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一位因失恋自杀而拒绝接受手术的年轻女性。她握着患者冰冷的手,不停地安慰和鼓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像对待自己的小妹妹一样,语重心长地给她讲人生的道理,生命的意义,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她的真诚终于感动了这位视死亡为解脱的患者。

  在她的陪伴和关怀下,那位患者心情平静地配合医生完成了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后,魏玲玲经常抽时间到病房去看望她,与她沟通、交流,在病区护士长、护士的共同帮助下,这位患者终于走出了人生的沼泽地,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康复出院了。在这位患者出院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她时常电话随访,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

魏玲玲指导业务查房,提高专科护理水平

 

  良师益友平凡之中见真情

  作为护士长,她从不减少工作量,而是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每当有急危重症患者时,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除具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外,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完美的人格形象。生活中严于律己,工作中率先垂范,帮助同事不图回报,事事带头做,处处让人先,不图名,不谋利。

  在做好科室管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纽带作用,把患者、医生和护士紧密联系在一起。科室年轻护士多,为了尽快提高她们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她手把手地教,常常忘记吃饭和休息。她除了把自己过硬的护理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外,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她们健康成长,使她们从合格快速走向优秀。她不仅仅“管”着大家干,更是“带”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帮助她们排忧解难。

  勇担重任疫情面前显初心

  2020年2月新冠疫情袭来,作为外科系统总护士长、热门诊护士长。她无时无刻关注疫情的发展,主动学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始终冲在最前线,第一时间写请战书参加医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和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医院迅速组建应急救治队伍,投入改建、规范发热门诊布局工作中,她严格落实患者的体温监测和排查制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特长,带领、组织全科人员开展学习、培训及技术演练,督促检查防护用品的使用,保证人人过关,严格把关院内消杀流程。医院先后接诊了通过流调转来的多名发热患者,每当接到通知后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好防护赶赴诊治现场,详细询问患者及其家属的流行病学史和症状,并及时把相关情况进行反馈。

  她认真安排每一位工作人员和留观患者的生活细节,从防护、治疗到吃喝拉撒,默默地守护着每一位同事和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一天深夜,一名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进行医学观察,可患者家里还有襁褓中的婴儿,老公要照顾孩子就无法照顾隔离的她,本来已经下班的她,听到这种情况,毫不犹豫地担起了照顾患者的任务。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冲在抗疫第一线,把好医院防疫“大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热患者全部安全转诊或康复出院。

  二十五年的护理工作使她尝到了平常人难以尝到的酸甜苦辣。可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为更多患者传递有温度的优质服务的精神。“立德为医,修业济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她将这种精神贯彻于她的思想中。大漠戈壁见证了这位坚强而执着的西北女子不平凡的人生,她用真诚的微笑,温暖的双手,圣洁的心灵为我们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的生命赞歌。(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