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焦利:美的心灵 爱的选择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15:52:17

  •  

  她是谁,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疾步如飞;

  她是谁,每时总是面带笑容、温言细语;

  她又是谁,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病房长长的走廊,这一走就是29年……

  她就是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人民医院疼痛中医康复科护士长焦利。

  美在敬业

  焦利,1992年从巴盟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她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儿科护士,儿科患者沟通能力差、家属多、静脉穿刺难度大,这既考验护士的技术也考验护士的耐心与沟通能力,儿科病房里经常是患儿的啼哭声夹杂着家属的抱怨声。

  就在她上班一个多月的时候,一天儿科入住了一名患秋季腹泻的2岁小孩,腹泻导致重度脱水,孩子不仅连睁眼的力气都没有了,重要的是在进行静脉穿刺时几乎都找不到血管。年轻的父母不停地哀求:“救救我的孩子,求求你们救救她吧”。面对如此的情况,年轻的,没有工作经验的她已经手足无措了。这时她的护士长毫不犹豫地命令她:“准备穿刺用品,固定孩子的头部。”然后护士长反复触摸孩子的头部,在有可能存在血管的地方用指甲轻轻地压了一条线,消毒穿刺,当回血出现的那一刻,她都惊呆了,这是有着怎样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掌握的高超技术啊!这不是一条静脉通路,这是一条生命之路啊!经过24小时的补液,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睁开了他明亮的双眼,用稚气的声音说着父母教给他的“谢谢”。

  从那一天开始她就下了一个决心,护士长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在以后的时间里,她利用一切时间钻研小儿静脉穿刺技术,她经常抱着患儿逗他们玩儿,给他们讲故事,眼睛却在他们的头上观察血管的情况,血管分布的位置、走行等。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学习,她已经成为很多人眼里的“名人”,有很多家长都认识了她,有几位老病号每次住院家长都点名找她,“让焦利来,她来我们放心。”看着患儿家长信任的眼神,听着他们的感谢和称赞,在感到欣慰的同时,她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

焦利为偏瘫患者做卧位肢体摆放

 

  美在坚持

  2004年,因工作需要,她调入普外科工作,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看着很陌生的外科疾病没有让她退缩反倒激起了她的好胜的欲望,她一边翻书学习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常规,一边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外科护理技术的操作。只要有相关的技术操作不管是不是她分管的患者她都会第一个去做,经过短短半年的时间,她就熟练地掌握外科常用护理操作技术。随着化疗患者的增多,她又通过网络学会了PICC的护理及静脉输液港的护理,极大地方便了化疗的患者。

  2010年,她提升普外科护士长,从一名普通的护理人员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护理管理者,职务的变动反倒让她沉下了心,护理工作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场地而是一个团队共同的战场,有一段时间,护理人员不断的流失,她经常带着一批新入职护士在工作,这让她非常忧心,技术水平要尽快提升,患者安全要做到位,医患沟通要做好。她定制了一个详尽的计划,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新护士的培训,一点一滴,从过去遇到的操作技术难题、医护、医患、护患矛盾等,护士们只会说“找护士长去”到“怎么了,我可以和你进行沟通吗?看看你的问题我能解决吗?”这样的场景。

  美在奉献

  2014年,她又接任了急诊科护士长,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在这个医院救治工作的最前沿碰到的常常是急危重症的患者,记得一个阴冷的上午,上班没多久,急救的电话铃骤然响起,高速公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她迅速上报,启动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应急救治预案,派出三辆救护车迅速赶赴现场。

  她也随车到最前沿参加抢救。现场惨不忍睹,一辆小型客车冲出护栏翻落到路旁的沟里,2死5伤,车两侧蜷卧着一个个呻吟的伤员。快速检诊、初步处理、迅速转运。她所在的救护车上躺着2位患者,右侧座椅上一个40来岁的男性患者,表情痛苦,右下腹疼痛不能平卧,她把座椅垫折叠起来让他半卧在上面。中间担架上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左下肢胫腓骨双骨折且穿破皮肤,断端突出体外,患者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精神萎靡,她一边安慰着,一边迅速为他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路。救护车呼啸着前进,车子强烈的惯性使她很难维持平衡,突然双膝跪倒在车厢里,她也只是强忍着疼痛并坚持做完一切抢救治疗。为了防止患者受到二次损伤她一路上一直半跪着,两手臂紧抱着患者的伤腿回到院内。在医院领导有效指挥下,患者被快速分流,继续接受抢救和治疗,她悬着的心才稍感安慰。

焦利在公园为患者进行义诊

  美在创新

  2016年,疼痛中医康复科组建,新任主任指名要求她来当护士长,人员培训,物资准备,开设夜班,每一点进步都凝聚了她的心血,康复护理是一个新的护理专业,针对很多脑卒中患者入住康复科时情绪波动较大的特点,她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心理安慰,给患者树立康复的希望与信心。偏瘫患者的言语功能训练,吞咽功能的训练,良肢位的摆放,排二便的训练,这些不仅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通过一段时间的护理与观察,她发现有一部分患者的吞咽障碍不是特别严重,长期留置鼻饲管进行鼻饲,既影响了患者吞咽与言语功能的恢复,又影响了患者的舒适感,而拔除鼻饲管后,患者进食速度慢,饮水又容易呛咳,保证不了患者营养与水分的摄入。她自费到上级医院学习,又与她的护理团队共同研究,首次在医院开展了经口食道管管饲新的项目,患者在进食时经口插入食道管,进食完毕拔除,经过20余例患者的使用,这一技术经济适用,对康复患者的帮助非常大,于是在全院大力推广,帮助了更多同类型的患者。

  康复患者病程长、住院时间长,因病返贫的患者也很多,她时刻关注着这类患者的治疗进程,饮食起居,常常从自己家里带来饭菜为这些患者改善伙食。

  美在担当

  2020年,当新冠肺炎呼啸而来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让我到一线去,让我到最前沿去”她说“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危险我就应该到哪里去,其次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抗疫,我有一定的经验”。

  她带领第一梯队护理团队进入一级战备的感染科病房时,正是全国各地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有很多年轻医护人员感到害怕,不知所措。于是她每天都早早到位,亲身示范穿戴防护服,并给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检查工作人员防护服的穿戴是否符合要求,监督从病房出来的医护人员脱防护服的流程是否标准,有没有被污染。对于高难度的操作她亲力亲为,核酸检测时,咽拭子标本采集是感染风险最高的,而正确的标本采集是检验结果的最根本前提和保障,每次标本采集她都坚守现场。在她的严格要求下,行为隔离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所有进入科室的梯队人员、医务人员、救护车转运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清洁人员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没有造成一例院内感染。

  她就是焦利,一位从事临床护理29年的老护理人员,她和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从未被投诉过,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事故。曾多次受到医院的表彰,多次被授予“县级优秀护士”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9年获得“三新技术项目”三等奖。她时刻铭记着南丁格尔那段感人的话:“只要我此身存在,我一定为你们的生命而奋斗,并用我的一生实践这一诺言。”(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