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完成首例“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前十字韧带重建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23 10:33:32

  12月15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运动医学外科中心任逸众教授团队完成内蒙古自治区首例“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关节镜下前十字韧带单束重建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患者恢复良好。这项手术技术拓展了该院“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领域。

  前十字韧带撕裂是运动医学领域的最常见韧带损伤之一,而手术中的股骨及胫骨骨道定位与设计,决定了手术的成败和患者的预后水平。虽然关节镜技术已经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微创效果,但股骨骨道的定位仍然对术者有着巨大的考验,传统的定位方式仍然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术中经过C臂环扫后得到患者膝关节三维图像信息,经计算机模拟设计出最佳骨道定位方案,由机械臂精准引导植入导针,最后建立骨道,达到了更加精益求精的治疗效果。

  骨科机器人引导下的手术能减少骨道位置的偏差,提高手术的精确度,减少手术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骨科机器人的临床应用使运动医学领域的手术更加智能化、精准化。机器人的应用在运动医学领域,尤其是前后十字韧带损伤的重建手术过程中,体现出了极大的优越性,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手术创伤,术后患者能更快更好的恢复。

  运动医学外科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运动伤病诊疗的精准化、微创化和智能化,自治区首台“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我院的陆续成功使用,填补了运动医学领域机器人精准治疗的空白,开创了骨科手术精准化治疗的新时代。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