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筑牢生命健康防线

发布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14 16:36:29

  2021年的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满洲里的宁静,牵动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心。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党政领导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扛起保卫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

  闻令而动 医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1月27日疫情发生以来,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并向全院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院职工及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做好各诊区人员管控。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院职工坚守岗位,共抗疫情。医院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勇担重任,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筑起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坚强防线。

  在医院持续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院领导多次召开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对全院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力求将防疫工作更详尽到位,对全院的健康筛查、探视管理、环境消毒、手卫生管理、职业防护等情况进行逐一落实。

  抓好疫情防控   “早、快、严、实”

  疫情防控要抓“早”。全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细采取措施,加强门急诊出入口管理,严格落实来院人员和医务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查健康码和核酸报告等措施,严控预检分诊、诊区分诊、医师接诊等环节,加强清洁消毒工作,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的“四早”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把疫情防控工作抓早抓紧抓好。

  支援救治行动“快”。11月27日满洲里确诊病例出现后,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一支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呼吸、检验专业的专家医疗队,赴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开展支援工作,随后又迅速集结了多支医疗队持续增援。支援力量包括了呼吸、感控、重症、急诊、儿科、产科、心内、消化、神内、肾内等重点专业医护资源,院领导班子克服了人员紧缺的困难,统筹资源、科学调度、及时高效、形成合力。11月27日至12月7日,短短十天的时间,共派出10支医疗队144名医务人员,前往疫情前沿开展支援工作。

  院感防控要守“严”。细节决定成败,任何疏漏都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因此院感工作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医院从严从细做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全面升级院区防护等级,守护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为患者提供安全的就医环境。一是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加强发热门诊管理,持续提升漏洞排查能力,加强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诊,强化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二是加强全员健康检测和规范培训,全院职工、物业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坚决做到全覆盖。三是发热门诊提级管控,院长直接负责调度管理工作。四是就诊人员全面实行预约诊疗、检查。五是医院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伴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人员,登记后送至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全程闭环管理。六是门诊严格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的要求,候诊区要求患者间隔就座,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七是精细化做好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核酸检测人员、餐食供应人员的闭环管理。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发挥作用要落“实”。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一是加强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完善综合医院疾病防治设施建设。按照《新冠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管理规范》和《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等要求,现场部署落实过渡病区改造、员工通道改造、部分病区合并等工作。二是加速推进铁路分院“平疫结合”病房工程进度,全力协调各施工部门施工进程,及时向主管部门申请“平疫结合”病房楼急需设备,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加快完善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救治能力。三是接管鄂温克旗蒙医医院,深入实地现场查看,规范设置流程及布局,派出医务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承担隔离人员就医保障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日开展核酸检测4000人次。五是提升医院应急救治储备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疫情救治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严守疫情防控“主阵地”。

  党建引领抗“疫”工作  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飘扬到哪里。为了在疫情防控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党委在疫情一线医疗队中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积极行动,带领党员们亮身份、做表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承担了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各项工作任务,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着“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在党员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已有25名医疗队员向临时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防控面前,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用担当承载责任,用行动践守誓言,充分激发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牢牢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