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一例PCI+TAVR“一站式”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14 15:51:57

  近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麻醉科、介入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成功实施一例“一站式”经皮冠脉支架植入(PC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手术。此项技术不用开刀,让冠心病及心脏瓣膜病患者免去了开胸的痛苦,给他们带来“心”的希望。

  患者是一位60岁的男性,因“胸口疼痛、胸闷、气短”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诊治。心脏彩超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左心室射血分数低,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示冠脉多支病变且阻塞严重,术中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后给予积极救治病情稳定。但在随后的住院期间患者分别出现急性肾功能不全,呼吸功能不全,曾两次转入重症医学科给予血透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随后患者病情再次好转,转回心脏大血管外科继续治疗。

  刘志平主任及王大成、郭俊晓、赵龙主任团队对其病变进行深入分析、反复讨论后,考虑该患者病情复杂,高龄,多脏器功能衰竭,外科开胸风险较大,最终决定实施“一站式”经皮冠脉支架植入(PC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手术。为了保障患者安全及手术顺利完成,心脏大血管外科与麻醉科,超声科,介入科等多科室团队术前充分沟通,联合多学科进行细致术前分析及讨论,制定严密的诊治计划。

  手术从患者大腿根处穿刺进入股动脉,送入导丝建立轨道,先于冠脉左前降支(LAD)中段、右冠脉狭窄段成功植入支架(PCI)。选用22mm球囊进行预扩张,在临时起搏器起搏下,再小心翼翼地将人工主动脉瓣膜通过导丝轨道,精准输送到预定位置,造影后无瓣周漏,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心功能改善,好转出院。

  相比开胸心脏瓣膜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手术不仅创伤小,还可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死亡率,是重症心脏瓣膜病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特别是合并有冠脉严重狭窄的患者,不开刀手术更能减少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一站式”主动脉瓣置换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手术治疗水平再跨新台阶,充分地体现了该院对于心脏疾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在医院领导及科室团队领导下,将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心”纪录,造福更多患者。(文/宋振祥)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