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刘莹:贴心服务 患者眼中的“好闺女”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6:12:56

  •  

  2012年刘莹成为额尔古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作为一个90后,她热爱自己的护理专业,努力提升专业技能,耐心照护着每一位患者,逐步成长为科室的护理骨干。她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和患者的好评,分别在2014年、2015年、2018年被医院授予“优秀护士”称号。

  用真心换真情 把患者当亲人

  内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担负着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2018年的冬天,门诊收治了一位80多岁脑出血后遗症全身瘫痪的患者。家属在家护理不及时,入院时这位老人全身沾满了大小便,而且在骶尾部、两侧髋部、后背、脚后跟发现了多处压疮,特别是骶尾部的压疮组织已经坏死,散发着难闻的恶臭。

  面对这样的患者,刘莹没有退却,亲自与家属一起为患者清洗,一遍又一遍,直至把患者身上的污物清除,并与医生一起给患者骶尾部清创,去除已经坏死的组织,坚持每2个小时为患者翻身、按摩,每日更换敷料。患者吞咽困难,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口腔内积满了食物残渣,张口就发出阵阵的腐臭,她细心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将患者的口腔内食物残渣清除干净。

刘莹正在护理患者

  每天早上接班,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来看看这位老爷爷,观察压疮的情况,为他做各项护理,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压疮也逐渐好转愈合。出院时爷爷虽然说不出话,但是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家属也对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做宣教 患者称呼她闺女

  糖尿病是内科的常见病之一。2019年3月,有个刚诊断出糖尿病的60岁赵叔叔住院了,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个病是怎么回事,更别说饮食和运动控制了。刘莹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都仔细地进行健康宣教,从每餐吃什么到血糖怎么检测,运动如何控制都解答得非常细致,得到了患者的充分信任,最后还手把手教会他注射胰岛素的方法。

  每次查房,赵叔叔都会亲切地称呼她为“闺女”,还夸她的护理比自己的亲闺女还好,出院时他已经可以自己熟练地注射胰岛素,在后期随访时他血糖控制得特别好,每天坚持锻炼,定期检测血糖。他说:“真是多亏了那个护士闺女,教了我那么多糖尿病的知识。”

  这时刘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虽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工作中的她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对护理工作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工作9年来从未发生过护理差错。

  认真细致严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抗疫工作,她在发热门诊的预检分诊从事分诊、引导工作。在新冠病毒咽拭子检测还没开展时,她先后接待了近百名外地返乡人员。在-30℃的严寒之中,她穿着单薄的防护服陪同他们行走预定的安全路线,前往放射科做肺部CT,并为那些返乡人员采集血标本后送到检验科。

  有一天夜班,她接待了一位发热的17岁男孩,她在询问中发现,这名男孩和他的家属接触了安全度过隔离期的武汉返乡人员,但是她也不敢掉以轻心,即刻报告了当晚的值班医生,并将这个男孩及其家属与其他就诊人员分开,带到隔离观察室等待检查结果,她也及时做好了终末消毒工作不给其他人留下后患。

  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男孩非常害怕,家属也非常紧张,不断询问检查结果,她也非常耐心地安抚男孩和家属,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后来经过反复的检查和医生多方会诊后,这个男孩和家属解除了隔离。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

刘莹在幼儿园做核酸咽拭子采集

  在2020年12月,额尔古纳市安排为全市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全体师生采集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的工作中她也积极参与,并主动承担了额尔古纳市近200名幼儿的核酸咽拭子采集工作,幼儿园的每个孩子都是家长心中的宝贝,加上幼儿年龄小不配合,采集咽拭子工作就更加困难了,刘莹的孩子也才刚刚4周岁,所以她非常了解幼儿的性格特征,和同事一起顺利地为额尔古纳市民族幼儿园的幼儿和教职工采集了标本,一上午的时间身穿防护服的她以全身湿透,但她也毫无怨言,仔细与同事核对信息和处理了医疗垃圾之后,才和同事携带标本箱返回医院,将标本送至检验科,这时已经是中午13时,简单的吃口饭,下午又继续投入到本科的护理工作中,直至各项工作都结束后才回家。

  护理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神圣的事业,所以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面带微笑地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和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驱散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视患者为亲人的精神,体现了一个白衣天使良好的职业道德,守护患者的健康,同时也为医院今后的发展建设奉献出一份力量。(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