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完成首例Mako关节机器人辅助下髋关节置换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15:50:09

  12月1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中心黄健教授团队应用国际最先进的Mako骨科关节机器人,成功完成自治区首例机器人辅助下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十分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此项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又达到了新的高度,骨关节置换进入“智能机器人”时代。

  术前关节外科中心进行了充分而周密的准备,组织全科医生接受厂家系统培训,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本次手术患者是一名患股骨头坏死的男性。术前,黄健教授团队在影像中心的帮助下,为患者进行了髋关节CT扫描及三维重建,并将信息导入Mako机器人系统,通过软件计算,提前确定患者需要的假体大小、磨骨区域以及假体安放角度位置等信息。在手术前已在电脑中模拟为患者进行了一次手术。术中,医生随时可通过术前设置的参数和实时影像,在可视影像辅助下,借助机器人手臂提供的动力,操作机械臂带动着磨钻对骨床进行精准打磨。借助机器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精确植入假体。如果操作中假体植入出现偏差,Mako骨科机器人也能及时在屏幕上反馈出来,方便医生进行调整,直到位置达到术前设定。

  Mako骨科智能机器人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之一,从手术暴露到参考架安装,从髋臼注册到机器人辅助磨锉,Mako机器人引导髋臼杯精确地安装至术前计划位置,并进行了复位检测,手术进行顺利。经术后测量,患者双下肢等长、假体位置合适,均符合术前规划。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亚专业,每年高质量完成髋、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1000多例,手术数量和质量均居自治区首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力量。自治区首台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我院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院关节置换手术在智能化、精准化开启了新的篇章,将来也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智能、精准的手术服务。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