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心内一科团队开展一例心脏永久起搏器置换术

发布来源: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15:44:21

  近日,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心内一科住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的心快要“没电”了,急需更换“电池”,您一定很好奇,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12年前因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植入了永久起搏器,近期出现了心悸、头晕、乏力等供血不足的症状,经过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专家包图雅主任医师和国常艳副主任医师诊查,并进行起搏器程控,确诊为起搏器电池即将耗竭,需要尽快更换新的起搏器,临床俗称“换电池”。为了确保患者安全,住院后老奶奶被安置在CCU监护病房,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在等待手术期间,患者和家属都比较焦虑,非常担心起搏器电池耗竭时会有危险。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更了解电池耗竭意味着什么,患者当初植入起搏器就是因为自身心率太慢,不能维持生命活动,现在起搏器电池即将耗竭,已经启动了耗竭模式,只能提供每分钟40次的心跳触发,而且会越来越慢。

  为了缓解患者和家属的紧张情绪,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还要做好心理护理,老奶奶听力下降,责任护士田思宁靠近她的耳边耐心安慰:“您不要担心,我们会一直守护着您,过几天给您换一个新电池,您就可以像以前一样活动了。”和患者说完,又向家属讲解:“现在我们用药物维持奶奶的心率,如果药物效果不佳,我们还可以为奶奶安置临时起搏器保障术前安全,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但是为了安全,奶奶不能离床活动了,请您配合我们做好生活护理。”患者和家属的情绪稳定了,而我们的医护人员却不敢有丝毫放松,严密观察着患者的心电示波,果不其然,患者住院后的第四天,起搏器提供的心跳触发突然降到了每分钟25次,患者出现了明显的头晕症状,医护人员立即采取了应对措施,将维持心率的异丙肾上腺素剂量加倍,并密切观察效果和副作用,很快患者的心率提上来了,头晕缓解了。

  做好一系列术前准备后,终于等到了手术日,起搏器手术要求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一旦感染可能会导致全身感染、危及生命,所以术前为患者做了严格的皮肤准备,把患者安全地送到导管室做手术,在楼下准备好了清洁的病房。手术台上出现了非常纠结的一幕,主刀医师包图雅主任和国常艳医师好不容易将起搏器和周围的组织剥离开,怎奈“服役”了12年的起搏器和电极锈在了一起,心室电极和起搏器怎么也拧不开。如果拧不开,那么新的起搏器就无法直接更换上去,需要重新穿刺血管、重新置入心室电极,将原本的心室电极旷置于皮下。但是原本不到1cm的锁骨下静脉里面已经有心房、心室两根电极了,再重新置入第三根电极谈何容易?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手术时间,再加上老奶奶特别消瘦、严重脊椎畸形,不能平躺,皮下组织菲薄,术后出现切口愈合不良、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想到这里,术者的心理压力直线上升,两位术者很快衣服都湿透了。虽然术前讨论已经预见了这种情况,但是不能轻易放弃呀,怎么办?沉住气,细心些,慢慢来,为了患者再努把力!国常艳医师全神贯注地盯着手中的器械,额头渗出了明亮的汗珠,包图雅主任医师激动地说:“动了,动了,拧动了!”,如果不是在手术台上,两位术者肯定激动地抱在一起跳起来,看着术中打着鼾声熟睡的老奶奶,两位医生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我们只能说,像这样患者信任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全力守护患者的双向奔赴的和谐医患,上天也会助我们一臂之力。

  手术顺利,患者安返病房,心电监护仪上显示着每分钟80次的规律心跳,为了预防感染,我们每天用循环风消毒病房,严格落实手卫生措施,经过精心护理,老奶奶又能像以前一样下地活动了,责任护士田思宁和她聊天时,她握着护士的手,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笑容是那么真诚,温暖了病房的空气,温暖了这寒冷的冬日。(文图/田思宁)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