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完成“天玑”Ⅱ骨科机器人辅助下脊柱外科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3:42

  11月15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中心邢文华教授团队完成自治区首例“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经皮胸椎椎弓根钉内固定术。手术十分顺利,患者术后恢复效果良好,疼痛缓解明显。这台手术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完成的首例也是自治区首例“天玑”Ⅱ骨科机器人辅助微创脊柱手术,该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可以进行远程5G实时会诊操作的骨科机器人。自此,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手术迎来了“智能机器人新时代”。

  手术团队、麻醉团队及护理团队为患者完善各项检查、评估和术前准备工作,术中经过C臂环扫后得到患者脊柱三维图像信息,经计算机模拟设计出最佳置钉方案,由机械臂精准引导植入各螺钉,术中出血仅20ml。患者恢复良好,疼痛明显缓解,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

  骨科手术机器人是推动精准、微创手术发展的核心智能化装备,其能够从视觉、触觉和听觉上为医生决策和操作提供充分的支持,扩展医生的操作技能,有效提高靶点定位、手术操作、术中即时评估的质量。术中医生将病人三维扫描影像传输到骨科手术机器人导航系统工作站,在计算机操作界面中,根据扫描影像就可完成螺钉置入位置、方向及长度的手术规划,从而指挥机器人的机械臂自动完成螺钉置入的精确定位,医生按此定位即可顺利完成螺钉置入操作。

  自治区首台“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我院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手术在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建设上开启了新的篇章。同时,也是自治区骨科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安全化、关键操作智能化建设的革命性进步,对于推进自治区骨科进入智能辅助精准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