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扛住疫情防控责任 全力保障孕产妇平安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16 10:04:33

  11月7日,因接诊新冠肺炎患者停诊2周的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开诊,作为兄弟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4天的“母婴保卫战”暂告一段落。

  2周前,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停诊,为保障母婴安全,帮助孕产妇安全、顺利度过孕产期,附院人勇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紧急部署,整合妇产科医疗资源,启动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为无条件接收孕产妇做足准备。

  截至11月4日上午11:00,医院门诊接诊妇幼保健院患者261名,急诊接诊妇幼保健院患者243名;病房收治孕产妇186名,包括内蒙古妇幼患者98名;共分娩(包括剖宫产)156名,其中妇幼保健院52名。

  守护孕产妇健康,保障母婴安全,是附院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附院人共同携手,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迅速行动 科学部署各项工作

  10月23日上午8:30,院领导紧急召集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接收孕产妇工作需要,要求妇产科整合资源,全院多科室协同配合,为接收孕产妇做好准备。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海平在会上强调道:“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自此,附院上下同心,一场“母婴保卫战”全面拉开序幕。

  当日上午,在医务、护理、后勤等多科室的配合下,开始对妇科病区患者进行转运,腾空部分病区,作为产科过渡病房,应对孕产妇人数可能出现的激增情况和分流内蒙古妇幼在院孕产妇。与此同时,停收妇科平诊病人,暂停所有妇科手术。随后的几天时间里,随着孕产妇人数增加,妇科陆续腾空3个病区,作为过度病房和产后病房,仅保留一个病区收治妇科急诊患者。妇科门诊进行适当压缩,同时在配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产科出诊医生人数。

  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返岗,有的提前结束产假,有的放弃正常休假,除了11名外派支援抗疫人员,227名医护人员全部投入到工作中。

  以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更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保障孕产妇生命健康。产科与妇科护理人员相互配合,采取“1带1”的方式,妇科护士在产科护士的指导下完成各项护理工作,确保孕产妇得到最好的护理;产科与妇科医生共同协作,以产科为主、妇科为辅,用团队的力量应对复杂多变的情况。

  这期间,妇科与产科各病区主任每日清晨与傍晚分别进行碰头会,梳理当日工作,总结问题,迅速解决。“非常时期,我们要高度重视,有政治站位,践行我们的的使命,守护好我们的阵地,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给我们的任务。”妇产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宋建东说到。

  团结协作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11月5日早7:30,妇科、产科各病区主任、护士长开会,汇总前日工作信息;8:00,各病区医护人员进行早交班会议,各病区、单元汇报前日工作,汇集整个妇产科收治孕产妇情况、产后母婴情况等信息;8:10,产科主任孟海霞、易媛媛等医生分组对各病区孕产妇进行查房,了解每一位孕产妇的状态,其木格主任在产后病房悉心查看每一位产妇和新生儿……繁忙的一天已经开始。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产科病房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收治孕产妇最多的一日达到146人,但由于妇产科医护人员密切协作,多学科鼎力相助,医院自上而下大力支持,医务部、护理部、住院部、计算机室、营养部等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妇产科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展开。

  这期间,情况各异的危重孕产妇接踵而至,但依托医院运行良好的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产妇均母子平安。附院人用实际行动表态:我们有能力为危急重症孕产妇保驾护航。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质量丝毫不打折扣。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许多孕产妇也承受着心理压力,妇产科医护人员不仅在专业上给与她们最好的治疗和护理,也格外关注她们的情绪和生活需求,解决她们的困难。

  疫情无情人有情,从妇产科到多学科,从各职能科室到物业后勤,附院人用专业实力和暖心服务,为母婴安全稳稳护航!(文/乌日娜)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