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外胸外同台切除跨界肿瘤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0-20 14:57:33

  近日,来自巴彦淖尔市的李女士因横跨椎管及胸腔的复杂肿瘤辗转多地,最后来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个月前,李女士感到自己左侧胸背疼痛伴下肢无力,后来逐渐出现憋气的症状,在当地医院查CT及核磁发现一枚很大的肿瘤横跨胸椎管及左侧胸腔,这种复杂跨界肿瘤手术难度极高,风险也较大。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通力协作,同台完成了椎管内肿瘤切除、椎间孔肿瘤切除、胸腔肿瘤切除的多学科联合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仅2小时30分,成功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接诊患者的是胸外科主任医师高旭东,经核磁共振检查,高旭东发现该患者的肿瘤侵犯了椎管压迫脊髓并且通过椎间孔向左侧胸腔生长,此时的患者因左侧胸腔积液已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同时因为左侧T4/5椎间孔神经根被肿瘤侵犯出现严重的神经痛,如不及时手术,患者不仅剧痛难忍,更有生命危险。为此,他立即邀请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组主任医师田复明和副主任医师李昊进行会诊。两位医生仔细阅读了病人的核磁片后,详细了解了患者的病情,一致认为要尽快将患者收治入院,并通过多学科讨论才能决定手术方案。

  10月8日上午,在高旭东的主持下,多学科专家进行了第一次病例讨论,李昊和胸外科鲁志刚详细介绍了肿瘤的范围及其与毗邻结构的关系,患者T4-5胸椎管内肿瘤组织侵及范围广,占据椎管面积达90%以上,脊髓受压严重,原本类圆形的脊髓已经被压扁,并且出现了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肿瘤突入胸腔的部分占据全部瘤体的80%,毗邻左肺,与主动脉弓粘连。椎管内肿瘤手术最大的风险就是损伤脊髓,一旦脊髓受到损伤,将导致患者出现肢体麻木无力、大小便功能障碍,甚至造成永久的截瘫。

   手术的复杂性、风险性极大。高旭东和田复明充分听取各位医生的病例汇报后,提出了显微镜下行椎管及椎间孔肿瘤切除同期胸腔镜下行胸腔肿瘤切除的手术方案。因为肿瘤起源于椎管内向着椎间孔生长突入胸腔与主动脉弓粘连,手术复杂,凭一己之力很难做到全切,为此需要发挥医院多学科协作的优势、联合全院多学科专家力量共同完成手术。

   手术在10月11日上午进行,麻醉科主任医师杜雪江主导麻醉,患者存在困难气道及左侧大量胸腔积液,肺功能较差,杜雪江以丰富的麻醉经验,保障了重症患者高风险手术的平稳进行。田复明带领李昊及敖日格勒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切除肿瘤的椎管内部分是手术中最漫长、最仔细、最紧张的步骤,需要在显微镜下1毫米1毫米地去切,尤其紧贴脊髓的部分,整个过程需要保护好脊髓,做到零损伤,不然会造成患者术后截瘫及大小便障碍等严重并发症。同时高旭东带领胸外团队的主任医师孙嘉阳和副主任医师鲁志刚在胸腔镜下切除肿瘤的胸腔内部分,因为肿瘤与主动脉粘连,一旦损伤主动脉,将会出现危及生命的大出血。腔镜器械在他们手中仿佛赋予了生命,灵巧的游走在肿瘤与组织之间,绕过左肺,将肿瘤完整的从主动脉上剥离下来。而此时,田复明团队也完整的切除了肿瘤的椎管内及椎间孔部分。护理团队的崔娜和杜志乐忙而有序的同时为两科医生精准无误的传递手术器械,配合默契,仅2小时30分,手术便顺利结束,肿瘤全切,术后3天患者下地,病情恢复良好。

   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领先诊疗模式,通过多学科的专家进行诊疗,可以更全方位的考虑问题,病人或家属主诉,各科专家阅片,发表诊断治疗意见、行床旁会诊等,为病人制定出个性化方案,实现1+1>2的治疗效果。所谓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多学科联合诊疗能力是考验医院综合救治水平的重要表现,本次手术展现了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多学科联合救治方面的强大实力。(文/李昊)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