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协会党建 > 总书记讲话
总书记讲话

习近平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016年)

发布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08-23 10:37:43

 

VW001.052.20160105.001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持续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要把部队各级党委班子和团以上领导干部搞坚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整顿活动成果,深化整风整改,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105.002

对军队来讲,坚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铸牢军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刚才,在参观军史馆时,我对长征途中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四团“半截皮带”的故事,感触很深。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部队中像这样的红色资源很多,要发掘好、运用好,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111.001

军委机关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自觉遵守坚持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增强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要正确把握集中统一领导和按级分工负责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2016年1月11日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112.001

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112.002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决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112.003

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组织坦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始终正确对待权力,立志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安分守己为党工作;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118.001

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经济社会管理难度很大,各种复杂因素很多,出现一些失误是难免的,但学费不能白付,要吃一堑长一智,举一反三,避免同一种失误一犯再犯。对各种项目、投资、金融活动,要深入研判、评估风险,不能见钱眼开,有奶就是娘。简政放权、先照后证不是不要管理了,该管的还要管,上级部门放的权,下级要接住,不能出现真空地带,这也是守土有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领导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2016年5月版

VW001.052.20160129.001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

习近平2016年1月29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219.001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219.002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

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219.003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

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323.001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国防大学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政治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增强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做到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

习近平2016年3月23日在视察国防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423.001

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

习近平在2016年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517.001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701.001

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701.002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701.003

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0727.001

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各级党委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培养造就大批适应陆军转型建设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部队作风根本好转,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习近平2016年7月27日在视察陆军机关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829.001

要扎实打牢战略支援部队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做好立根固本、铸魂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我军政治灵魂融入血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政治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发挥政治工作强大威力。要坚持用光荣传统教育官兵、用崇高精神塑造官兵、用神圣事业感召官兵,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兴学习之风,提高战略素养、军事素养、科技素养、创新素养,不断增强党委领导部队建设本领。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纪律建设,培育新风正气,把内部风气搞得很纯正,把政治生态搞得很纯洁,凝聚推进部队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2016年8月29日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923.001

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习近平2016年9月23日在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0926.001

要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部队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部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培育火箭军特有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斗意志,形成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大功夫,加紧完善人才引进、保留、管理、使用制度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持续的人才方阵。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纯净部队政治生态。各级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满腔热忱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2016年9月26日在视察火箭军机关时的讲话

VW001.052.20161011.001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021.001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要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永远做红军的传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021.002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021.003

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同志都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我们党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021.004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024.001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2016年10月24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作的《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VW001.052.20161130.001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充分认识文联、作协的重要作用,指导推动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发展事业,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要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文联、作协党的建设,加强文艺单位党的建设,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

习近平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52.20161207.001

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