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内蒙古人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让淋巴瘤患者重获新生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8-11 10:20:05

  8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首例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顺利出仓,标志着该院成人自体干细胞移植取得成功,为医院下一步恶性血液病移植工作常态化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患者郭先生已经与恶性淋巴瘤抗争了18年之久,今年55岁的他,早在2003年因关节疼痛、颈部淋巴结肿大,经病理检查,被确诊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此后的10余年间,郭先生经过反复化疗,病情时好时坏,病魔长期折磨着他。2019年郭先生因两次晕厥入住血液科,刘雪梅主任医师结合患者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患者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复发(中枢侵润),先后给予利妥昔单抗联合大剂量甲氨蝶呤为基础的免疫化疗后,患者病情再次达完全缓解,下一步需进行干细胞移植巩固治疗。

  据了解,淋巴瘤作为血液系统常见恶性肿瘤,是全球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淋巴瘤的重要手段,对于初治高危患者自体干细胞移植可获得显著疗效,而对于复发或难治性患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挽救治疗选择。

  今年6月初患者郭先生再次住院,经治疗组与移植团队讨论,一致认为该患者符合移植适应症,与家属沟通同意后,进入移植流程。血液科吕鹏副主任医师带领采干小组顺利为患者进行外周血干细胞采集,令人可喜的是第一次采集的干细胞就达到了优质动员效果并随即制备、冻存。此次干细胞的成功采集让郭先生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一直期盼生命的种子再次在体内重燃。

  7月 21日,郭先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进入移植仓,经过大剂量的预处理化疗后,7月27日顺利回输了干细胞。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 ,患者的造血功能重建良好,血象逐渐恢复,于8月10日,顺利出仓,开启生命的新篇章。

  走出移植仓,郭先生激动地对医护人员说:“在移植仓中的20余天,是我最近最幸福的时光,感谢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在移植病房,像亲人一样照顾我,预处理化疗期间,护士们不断给予我安慰;我恶心、呕吐、腹泻明显,护士主动帮我全身清洗、上药;骨髓抑制期,我全身乏力,下床大小便、称体重时都站不稳,随时有摔倒可能,护理人员一直陪护在我身边,谢谢你们。”作为血液科首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郭先生的病情牵动着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心。为了确保移植过程顺利,金阿荣主任医师、刘雪梅主任医师和李丽梅副主任医师始终坚守在一线,协调各方面困难,全科医护人员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医护人员每天除了给予患者药物上的治疗,还要为他实施“身心双重护理”,每天的心理疏导更是让郭先生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此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成功开展,为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了新生与希望,血液科将不断提升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水平,造福更多的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