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22 10:36:13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甲乳疝外科曹中伟主任收治了一位慕名而来的巨大甲状腺肿瘤合并甲亢患者,女性,49岁,自述甲亢30年伴甲状腺肿物逐渐增大3年,未遵医嘱规律用药治疗,近两年感觉颈部憋胀、吞咽困难,偶有呼吸困难。患者于8个月前,突发晕厥、心跳停止,诊断III度房室传导阻滞,随即放置永久心脏起搏器。B超显示甲状腺III度肿大,右叶15×7×6cm,左叶13×5×5cm。

  甲乳疝外科曹中伟主任对此复杂病例非常重视,请示医务处组织多学科会诊。包括麻醉二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ICU等科室,会诊意见是:该患者甲状腺肿瘤巨大,已经出现憋气等压迫症状。CT显示气管声门下段已被肿瘤压迫轻度变窄,目前治疗的最佳方案就是手术。但肿瘤巨大,颈部解剖结构也发生变异,手术切除难度大。按照常规全麻诱导,肿物下压引起气道闭塞,可能出现急性困难气道危及生命,麻醉风险大。患者辗转多家医院都被拒绝接诊,我们作为内蒙古最大的三甲医院,应该为患者解决这个问题。手术具有挑战性,我们各学科通力协作,保驾护航。

  全院会诊后曹中伟主任、张波医生和麻醉二科王爱桃主任再次向患者及家属交待病情,家属表示愿意承担风险,要求尽快手术。

  手术麻醉二科会诊这一特殊病例后,王爱桃主任非常重视,组织全科讨论,拟定了详细的手术麻醉方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充分的应急准备。刘美娥护士长安排了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王永卿、李敏两位护士来配合这例手术。

  手术当天8:00患者准时入室,王爱桃主任亲自担当主麻,为了避免麻醉诱导后气管狭窄加剧,出现急性困难气道,她选择了表面麻醉下清醒插管。在兄弟科室的帮助下顺利置入气管导管,开始手术。

  术中发现肿物与周边组织死死粘连在一起,巨大的肿瘤表面血管迂曲扩张,正常解剖结构发生变异,喉返神经,甲状旁腺寻找探查都比较困难,术中出血多,手术在艰难中步步前行,为避免对起搏器产生影响,止血靠的是钳夹和缝扎,曹主任、张波医生配合默契,将肿物一点一点的精细剥离。

  术中发生两次急性失血,患者出现心率加快,血压降低等失血性休克表现,加快输血输液及时加用血管活性药物,由于患者心脏脆弱,随后又出现了室性二联律和三联率等心律失常,王主任立即采取对症治疗,尽力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用时约4小时,巨大的肿瘤被完整剥离下来。术毕患者清醒,我们医生、护士无比的激动和高兴。

  在全院多学科的共同协作努力下,在甲乳疝外科曹中伟主任和许慧平护士长带领的医护团体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术后患者没有出现任何手术并发症。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患者和家属对手术非常满意,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激不尽。几日后患者康复出院。

  细致的术前评估、精湛的手术治疗、精心的术后护理,一环扣一环极其缜密又不失人文关怀。给这个患者带来了希望,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暖,病人满意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安慰。(文/沈娜、王小慧)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