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妇科举办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会

发布来源:内蒙古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1-07-13 09:49:36

  为开拓医护人员的诊疗思维,提高诊疗水平,规范诊疗流程,尤其帮助年轻医师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以及加强多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妇科组织医学影像科、病理科共同开展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会,针对卵巢交界性肿瘤复发病例,进行多学科、多角度的探讨学习和研究,加强多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达到知识共享,不断提高诊疗水平。

  妇科安月盘主任医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讨论会邀请到了该院挂职副院长北京妇产医院魏薇主任医师、病理科崔丽燕主任医师、影像科马莹副主任医师、以及妇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参与。

  本次讨论会主要针对一例“复发性卵巢交界性肿瘤”病例进行讨论。首先由乌音嘎主治医师汇报病史,患者为35岁年轻女性,双侧卵巢交界性肿瘤术后3年,再次发现盆腔肿物,盆腔MRI考虑交界性肿瘤复发,经过科内讨论及与患者充分沟通后,以及根据术中冰冻病理,于2021年4月22日行腹腔镜下保留生育功能的全面分期术,术后恢复良好出院。

  魏薇主任医师就该疾病的组织病理学、流行病学、危险因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手术方式、FIGO分期、化疗方案、复发的诊治、随访、预后、生存率等多方面系统深入的讲解,使全体医护人员对该疾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及规范的诊疗思维。

  影像科马莹副主任医师从影像科学角度讲解了多种卵巢肿物影像学中的不同表象,以及它们之间的鉴别要点,并着重讲解了卵巢交界性肿瘤的MRI及CT影像学表象。

  病理科崔丽燕主任医师针对该患者的病理切片,讲解了卵巢交界性肿瘤的大体标本、镜下的特有表现、免疫组化等,从而给医护人员更深入地普及了该肿瘤的镜下表现。

  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及见解,回顾分析了多例相似病例的诊疗过程,总结经验。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参会医师、尤其年轻医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病例讨论会及专家讲解,使大家加深了卵巢交界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的认识,规范了临床诊疗,提高了大家对诊疗技术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安月盘主任医师总结发言,此次讨论会紧紧围绕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着眼解决患者需求,解决临床中疑难病例,讨论会成功举办,增进了多学科的沟通,提高了诊疗水平,规范了诊疗流程,提高了医疗质量,切实保障患者安全。(安月盘  乌音嘎)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