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基地落户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12 10:43:33

  6月30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季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内蒙古赛区)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医院感染防控与管理标准执行竞技赛决赛”,并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占国,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曹铁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平出席此次揭牌仪式,各盟市国家和自治区专家库的13位感控专家评委,以及相关科室主任、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院疾病预防控制部部长孟庆兰主持。

  赵海平为会议致辞。他指出,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一直以来都是医疗机构工作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感染防控管理队伍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自治区院感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培训基地要做好全区感控专业师资培训等有关工作,为全区感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王占国强调,成立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基地可以全面提升自治区院感管理队伍感染预防与控制水平,对自治区的院感管理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针对对于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基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大力传播医院感染管理防控理念,提升全院医务人员感控意识;二是要打造一支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化团队,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推动和促进医院感染管理学科的发展,充分发挥医院感染管理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

  随后,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举行了第二季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内蒙古赛区)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医院感染防控与管理标准执行竞技赛决赛。自2021年3月1日-5月31日,我区共提交有效案例161份,经盟市评选推荐案例81份,最后经过省级专家线上评审,21份案例进入决赛。比赛采取现场演讲+视频展示,现专家场评分的方式进行。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专家基于基础指标、专业指标、成效指标等多个方面评审,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获奖的案例将由内蒙古自治区院感质控中心推荐参加以“践行院感标准,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初赛。我院核酸采样点案例《规范送检,知行合一》、麻醉科案例《“手”护健康 助力感控 共抗疫情——疫情防控下手术室隔离技术规范标准执行》获得一等奖,消毒供应中心案例《执行规范助力疫情防控始与标准  精于“洗”节》获得二等奖,消毒供应中心案例,执行规范,助力疫情防控外来医疗器械管理》获得三等奖。

  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是医院核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患者就医的各个环节及切身感受,在保障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和促进医患和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院感培训基地的建立和院感竞技赛活动的举行,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医院感染控制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感控工作整体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刘畅 赵昕蕊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