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疫情防控动态
战“疫”逆行者先锋——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侯明星
发布日期:2020-08-13 09:38:12 |  文章来源: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已在医院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的侯明星于2月19日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组建援汉医疗队的通知后,主动请缨于2月21日带领4盟市173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抗议最前线——武汉。

  作为领队,侯明星在笔记本上迅即列出工作思路、可能遇到的问题、应对方案:立规矩、定流程、抠细节、抓质量,及时制定院感制度以及驻地防控管理、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仅用24小时改造合格的“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医务人员通道、员工通道。

  医疗队的任务是在武汉协和医院救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管理8个病区360张床,并配合其他医疗队抢救和管理重症监护室患者。

  

  

   “得知武汉协和医院ICU有钟南山院士团队后,我觉得一定要加入ICU的救治中,不仅因为那里是最危险的地方,我们想尽一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和院士团队并肩作战,给自身业务能力提升创造了学习机会。”侯明星说。最终,医疗队中22名队员(8名博士医师和14名护士)加盟钟南山院士带领的ICU团队。

  

  

  协和医院西院危重症监护病区(ICU)是武汉抗疫“核心区的核心区”。ICU病区20张床都是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90%以上进行气管插管、ECMO(体外膜肺)治疗,最多时20个病人有18个带着气管插管,5个做着床旁血液净化,4个上着ECMO,救治和护理难度大,十分繁重。医护人员每个班次工作4到8小时,加上进病房的准备和出病房的交接班,需要10个小时左右,护理人员除各类护理操作外,更承担患者吃喝拉撒生活照顾等工作,还随时抢救生命危急患者。

  

  在协和医院医疗队不畏艰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高尚无私的医德和精湛高超的医技救治患者,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精医厚德、福泽民众”的内医附院精神,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我们的力量。

  

  

  战“疫”武汉36天,在侯明星的带领下,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实现医疗差错零发生、出院患者零重返和零转院、医护人员零感染。

  党建工作稳步有序进行,侯明星做为临时党组织书记,身先士卒,带头讲解党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支能战斗、能吃苦、团结向上的医疗队——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侯明星和党员的身影。

  

  

  在结束工作即将返回内蒙古时,武汉协和医院和外省兄弟医疗队对侯明星说:“你们内蒙古医疗队队员真是有种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而且工作起来干劲特别足。”这让一线“指挥官”侯明星倍感自豪。

转发至: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