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疫情防控动态
千里真情洒疫区——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长吴燕
发布日期:2020-07-31 17:09:10 |  文章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吴燕,女,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副主任护师,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这位来自内蒙古的湖北籍护理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毅然放下“女儿、妻子、母亲”的身份,主动报名成为内蒙古第8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在最累、最危险的地方无畏逆行,以身涉险、奋战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为支援武汉夺取抗“疫”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白衣战士的时代风采。

  临危受命:时刻牵挂家乡父老  

  1981年出生并成长于湖北黄冈的吴燕,大学毕业后在成都成家立业。2013年,内蒙古人民医院组建心血管外科团队,她和丈夫作为骨干成员受邀加入。

  2020年春节,吴燕和家人刚落地成都,就接到内蒙古卫健委通知,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大年初二全部返岗工作。于是他们买了初二最早的航班赶回呼和浩特。

  到岗后,让吴燕更牵挂的还是家乡湖北,她第一时间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出征。眼看着一批批医疗队出发却没有自己,吴燕心急如焚,一趟趟去护理部要求“务必”出征。

  终于!内蒙古第8批医疗队的名单上出现了吴燕的名字!2月21日,她临危受命,作为重症护理团队队长,带队出征全国疫区中心——湖北武汉。当家人得知吴燕要驰援武汉,年过七旬的公公婆婆几度落泪,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默默地为吴燕收拾行囊,因为他更能明白身为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两个孩子依依不舍,吴燕告诉孩子:“等妈妈打败病毒的时候,春天就来了,妈妈带你们去满都海公园寻找春天!”。为了保持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吴燕拒绝了家人和同事的机场送别,带着必胜的信心和队员们登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到达武汉后,吴燕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开始整理工作重点,整理物资,了解队员心理及身体状态,考虑到队员们大多数是80、90后,她制定了系统而详细的培训计划,包括队员心理疏导、穿脱防护服、新冠病毒最新诊疗指南、进入隔离病房注意要点等内容,保证每一个队员都熟练掌握、操作合格,力求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

  身先士卒:奋勇战斗在“高危”一线   

  吴燕及队友们被派驻到协和医院西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疫情改造后的协和医院西院有800多张病床,全部住满重症、危重症感染患者。

  迅速投入高强度工作中,吴燕带领的小分队里好几个“90后”护士出现身体不适,工作压力十分之大。为了让队员们快速适应工作流程,缓解压力,吴燕每班都去看护最危重的患者,从带无创呼吸机病人到经鼻高流量吸氧的病人、从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到连续床旁血液滤过的病人,她每天都要与感染者“零距离”接触,为每一例重症患者都制定个案化的护理方案。

  在这里,对护理工作最大的障碍就是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观察记录生命体征、配药打针输液吸痰治疗、俯卧位翻身通气等等,这些平时轻车熟路的操作,现在做起来都要耗尽全部气力,一个班下来,汗水浸透全身,口罩护目镜在脸上勒出深深的压痕。为了节省宝贵的防护服和减少感染风险,吴燕和队友们工作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在吴燕的带领下队员们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克服了紧张情绪,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一例又一例的重症患者转危为安,逐渐康复出院。

  有一天,快下班了,病区转入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气管插管接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进入病区后不久,患者突然出现血压、血氧饱和度下降的紧急情况,吴燕迅速通知医生,并立刻提升吸入氧浓度并对患者进行吸痰,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很快患者氧饱和度和血压恢复,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在抢救过程中患者出现大便失禁,吴燕没有任何考虑,马上就为患者擦洗并进行皮肤护理,尽可能减少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忙碌中,她的防护服已经浸湿在汗水里,眼罩中雾气已经凝成一股股水流顺着面罩往下淌,而她自己,由于全身心投入到治疗护理中竟全然没有发觉。最终,病人得以脱险。

  细致入微:好领队与“主心骨”

  作为护理领队,吴燕最关注的是队员们的身心状况。刚抵达武汉的第一个晚上,一名队员突发过敏反应,颜面部及眼睑都出现红肿,吴燕第一时间出现在队友身旁,经过和同队医疗队长的诊治后很快好转。特殊时期又身处异乡,使这名队员焦躁不安,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工作,吴燕紧紧拉住她的手,积极做好心理安抚。通过调整,这名队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为了保证安全,给予更好的照顾,吴燕安排她和自己同班工作,主心骨的作用是强大的,这名队员很快便能够顺畅的开展工作了。

  在武汉的36个日夜里,吴燕既是骁勇善战的指导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士,生活与工作事无巨细,样样统筹有序。队员们都说,有吴燕在,她们心里踏实。吴燕建立了微信群,每天下班后,大家会不约而同地及时上传工作注意事项和自己的体会、护理心得,平时大家也分享自己工作照片,相互鼓励支持,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最大程度缓解工作的压力。

  医者仁心,丹心厚载。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护理工作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闻令而动,在国家与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面对疫魔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甘于奉献、勇往直前,她们的精神不仅现在感动着世人,也将永远感动着全社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此时春已至,而吴燕,就是那一树灿烂樱花中最为芬芳的一朵,在料峭时节顽强地绽放在庚子早春的江城大地。

  作者简介及联系方式:

  王博阳,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统战科副科长、内蒙古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新闻网特约通讯员。疫情期间,兼任医院党委办公室宣传组组长。专职从事宣传工作及材料撰写工作,撰写了各类宣传材料千余篇。2014年,作为主创人员(第一编委)整理、编写、校对和出版12万字的医院大型故事集《心路——医者平凡的故事》一书。2017年,论文《让幸福感围绕医患“你我他”》发表于中国协和出版社《让医院走向人文管理》一书。(王博阳)

转发至: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