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蒙古医学博士在行动 > 主委、副主委
内蒙古医学博士在行动

赵兴胜 主任医师 二级教授 博导

查看更多医生

工作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科室及职务: 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

毕业院校: 哈尔滨医科大学

所学专业: 内科学

联系方式: zhaoxs1121@163.com

出诊时间
七天出诊信息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上午am          
下午pm              
主要研究方向与专业成果/承担的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疑难危重高血压疾病的诊疗、冠心病、心力衰竭。

  专业成果:

  长期致力于心血管领域课题的研究。1990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内源性血压调节系统的概念,为我国高血压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提供了基础理论,推动了我国高血压的防治。1992年在国内首先提出了高龄老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疗法,打破了高龄老人急性心肌梗死为溶栓禁忌的禁区。提高了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效果,降低了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

  1996年对心肌细胞保护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筛选了心肌细胞保护剂牛磺酸并研究了其心肌细胞保护的效果与作用机制。提出了牛磺酸是一个良好的心肌细胞保护剂。为冠心病心肌缺血的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2001年研究了腺苷99mTc-MIBI心肌断层显像试验诊断心肌缺血的临床价值初步研究的问题,这是国内较早的探讨者。通过研究,创立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应用腺苷99mTc-MIBI SPECT诊断冠心病的科学方法。为早期诊断冠心病提供了灵敏而特异的方法。从而早防早治,提高了冠心病人的早期诊断率,降低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2002年首次在内蒙古进行了房颤发生率的调查。明确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房颤的发生状况,为制定预防策略提供了依据。同时在国内较早地研究了ACEI对高血压患者内源性血压调节系统及左室重塑的影响,发现了ACEI在阻抑高血压患者左室重塑的良好作用,探讨了内源性血压调节系统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对于临床保护心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国内较早地观察到老年OSAHS与心律失常及高血压的关系,提出OSAHS老年心律失常和高血压的临床特点,OSAHS相关性高血压的诊治新理念,极大地提高了临床多学科医师对OSAHS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对OSAHS及心律失常、高血压的诊断率与治疗率。

  在国内最早关注并研究血压正常高值等危险因素的干预,提出了针对高血压的超早期预防干预的概念,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5年间在科研方面不断探索研究,作为地区主持人参加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攻关课题。

  科研项目:

  作为地区主持人参与完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研究及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完成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项目“全国高血压患病率调查,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危重症患者血压和心率变异性研究”。目前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频突变在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及汉族高血压中的作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慢性心力衰竭长期管理研究及评价和质控体系的建立”等科研项目。

个人情况

  赵兴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二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编出版医学专著3部,参编专著8部,科普书籍2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目前主持国家及自治区重点资助科研攻关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内蒙古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三项。主持召开大草原心血管病大会(GCC)、内蒙古高血压论坛(HFMI)等学术会议。

  获得全国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国医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杰出贡献奖”、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内蒙古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科技标兵、内蒙古有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和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30余年。

  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会理事、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内蒙古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心力衰竭与心肌病杂志》《中国循环杂志》《国际老年医学杂志》《世界华人医师杂志》编委。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