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转的“铅衣侠”——五原县医院聂建军
发布日期:2020-10-23 10:26:56 |  文章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背影,他昼夜守护着医院急诊的生命通道,从个人防护到介入导管室准备,从术前准备到术中配合以及术后消毒,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且又耐心细致,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的畅通,保障急诊介入手术顺利的开展。他就是五原县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年轻的医生,一个永不停转的“铅衣侠”——聂建军。

  他是患者心中的守护者

  “一开始胸痛憋闷的简直是受不了,感觉整个人就快完了!我们都没有想到,一到医院就能马上做手术,在手术台上还没感觉怎么着,手术就做完了,胸也不痛了,也不闷了,整个人舒坦多了,像又重生了一回!”一位急性心梗病人感慨回忆道。

  隔着一层玻璃墙看去,医生举手投足就完成了对病人的整个治疗过程,手术台上的病人看起来没有丝毫痛苦,好像复杂精妙的人体内部结构也不过如此。但事情恰恰相反,手术看起来操作简单,风险却很高,心脏手术是和生命联系最直接的一种手术。手术的关键在于医生及整个介入团队对介入器械的操作,他们对手术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非常熟练,这样介入器械才能顺畅无阻,否则就会影响整个手术的完成,只有手术技术达到非常熟练的程度,才能做到快、准、稳的抢救,才能让患者最终得以化险为夷。

聂建军医疗团队为患者行心脏介入手术

  他是患者心底的定心丸

  长期参与介入手术的医护人员都知道,经常要穿着沉重的铅衣与死神较量,术后脱下铅衣常出现颈椎腰椎疼痛的现象。但是欣慰的是很多在术前对手术有怀疑及恐惧心理的患者,术后高兴地说:“放完支架,现在舒服了,也放心了,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和痛苦。在家门口医院做手术,熟悉、方便、省钱、离家近踏实。”平日里,查房时,聂大夫的细心指导、不厌其烦的告诉病人围术期的注意事项,“看到他平和的态度,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心里的大石头放下了,起码不会要命”。介入治疗创伤小,恢复快,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

  医院开展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血管成形术介入治疗5年,其实生死营救每天都在上演。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它的部位出现问题,都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在方便辖区病人就医的同时,医院与北京安贞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蒙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将竭尽全力为更多周边群众及慕名而来的病人提供服务。这一切,都离不开聂建军大夫以及同科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他想的是患者的疾苦,农村人的不易,早点治愈回家。

医生们共同为围手术期患者制定诊疗方案

  他是介入科室的骨干

  2012年,他已参加工作5年,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了内蒙古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校报到那天,孩子刚过满月,繁重的学习任务,对家人的牵挂,对他是不小的考验。有压力,才有动力,他觉得只有更勤奋的学习,努力钻研业务,才对得起孩子三年所失去的父爱。

  2017年,科室开展冠脉介入诊疗,为提高患者的救治质量,改善患者预后,医院派送他到上级医院进修,当时小女儿刚过一周岁,面对科室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科室骨干,他始终不忘医生所肩负的神圣使命。身处国家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他在临床一线工作中切实体验了群众的艰辛,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迫使他再次踏上学习之路。近不惑之年,面对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窘境,依然没有退缩,在从医路上勇往直前。

  2016年9月,他被“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任命为巴彦淖尔市首家办事处主任,积极推广心肺复苏公益活动。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五原县医院率先成立了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医院拟定组织骨干力量成立授课团队,每月到乡镇医院讲课、会诊,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力争将所学倾囊相授,为五原县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

  2019年医院开始筹建胸痛中心,胸痛中心由他牵头,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为主力军多科室联合协作组成,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准确、更快速的诊疗通道,实现从患者发病、120转运到入院后影像检查、紧急抢救等过程的无缝对接,第一时间建立起患者生命急救绿色通道。同时,以胸痛中心建设为平台,不断拓展医共体的合作建设,充分利用五原县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专业技术团队,有效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救治并举的新型区域协作救治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医疗水平和专业化建设能力,为全县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聂建军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从事医疗工作十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热情为患者服务,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响应“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积极推广心肺复苏公益活动。结合五原县的“健康五原”主题,以內科医护人员为主体,成立“心手相连”志愿者团队,每月一至两次深入社区、乡镇,义务宣讲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预防知识,并进行心肺复苏规范化培训。

  危急时刻,从未见过他退缩,他总是在患者需要的紧要关头冲锋陷阵,更是凭借着过硬的急救技术和良好的职业医德,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这就是医生的职责,这就是一个基层平凡医务人员的工作态度,这就是一个永不停转的“铅衣侠”。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