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全心全意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6 11:16:31 |  文章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为国内大型医院现代化后勤管理团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勤秉承着“医疗为先、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承担着医院31.47万平米医疗办公区和近15万平米家属区的基建维修、物资配送、洗涤服务、水、电、气、暖、空调、气动物流、电梯、车辆、餐饮、物业、保洁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任务,用情用心用脑服务患者和临床一线,切实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增强服务意识以党建为引领保障一线

  2019年,医院紧紧围绕“作为医院后勤保障部门如何做好临床一线保障工作”专项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同时组织后勤党总支各支部全体党员,以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总目标为方向,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步骤,调研共征集300余项意见建议,在年底全部完成落实整改。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勤服务团队开展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时期,为保障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后勤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先后完成了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房的改造、方舱CT的建设、核酸检测点的建设以及为全院病房加装门禁系统等改造工作。

  强化后勤质量加强后勤精细化管理

  后勤保障无小事,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与临床息息相关,与患者的就医感受脉脉相通。在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中,后勤系统的全体职工始终坚持“勤俭持家、爱院如家”的原则,以“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为目标,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为医院节省了大量资金。仅2019年,完成了全院楼宇49个关键冻点的防水防冻保温改造工程,解决了冬季跑水问题,为医院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住院楼A座西侧房间双窗保温改造,解决了多年来病房冬季寒冷问题,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还相继完成了全院窗帘隔帘绑带安装、全院门禁系统维修更换、住院楼C座纱窗安装、手术麻醉一科LED灯管更换、手术麻醉二科卫生洗浴间翻新改造、住院楼B座患者陪床椅改造、各护理单元老旧破损办公椅小圆凳翻修、为破损老旧门帘缝制套子、用破旧床单缝制防滑地垫等,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为医务人员及患者提供舒适、洁净的办公和就医条件。

  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2019年8月,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筹备,完成了“青年公寓”的改造工作,投入使用后解决了住规培、进修生住宿等问题;并完成教学楼浴室改造,解决了学生洗澡问题;为学生修建了晾衣棚遮阳板,实行男女分区,体现了医院的人文关怀;下大力气解决了心脏中心下水反复出现的异味难题;不断引进多样的社会化外包服务,从快递驿站、自助售货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陪护设备到超市、咖啡厅和各类餐饮服务等,其中“悦知餐饮广场”作为一个多元化的综合性餐饮平台,是内蒙古自治区医疗行业中首家综合性的社会化餐饮平台,极大的丰富了职工及患者的就餐多样性和就用餐选择;为解决手术室医护人员用餐问题,伙食管理科还专门成立了四个订餐微信群,根据一线的用餐需求,主动为手术加班医生及各类一线加班工作人员提供订餐、送餐、就餐服务。

伙食管理科工作人员正在为援助第四医院重症医疗小分队的队员们准备当日的晚餐

  在加强物业公司管理方面,通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闭环管理工作法”及各类节假日、夜间值班等专项巡查,使物业公司在清洁、维修、维护等方面,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面加大控烟力度,继“真正的无烟医院”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继续加大对全院卫生间环境监管,保证全院所有卫生间洁净无异味,评比选举出“最干净厕所”,打造“全国最干净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呼和浩特市“创建卫生城市”亮点单位,接受国家检查组验收评估。在经过为期四个月的积极筹备后,从完善设施到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到解决薄弱环节和强化监督管理,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创卫”迎检工作。

  改善服务细节,做职工最温暖的“贴心人”

  2019年,后勤系统提出“不忘初心,用情用心用脑为临床一线服务牢记使命,在平凡岗位上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口号,真心实意的为职工解决大量实际问题。其中经过后勤系统的不断努力,解决了近20年来未解决的问题。为医院中医院家属区四号楼30户职工成功办理了房产证,从发布通知到领取房本仅用了5个月,按政策规定的遗留问题办理,减免了各类税费186.2万元,平均为每户职工节约6万余元,解决了职工多年来的一件大事;同时在政府为老旧小区暖气管道改造后,得知医院家属院部分住户冬季暖气温度还存在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及时对院内地沟的主管道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家属院暖气不热现象。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勤系统成立了“党员送餐小分队”,每日为远程会诊中心、感染科、核酸检测组等抗疫一线重点科室提供送餐服务,同时为医院驰援第四医院的重症医疗小分队医护人员送餐473份,分管后勤领导每周代表医院前往驻地慰问小分队的医护人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后勤系统也主动成立了两支“青年突击队”从2月13日起每日对家属区使用1:70比例的消毒液400余公斤出动人员40余人次,为医院的两个家属区进行了全面无死角的消杀,有效缓解并分担基层社区办事处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强有力的保障了医院职工的居住环境和人身健康。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勤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责任担当服务圆梦先进集体、全国卫生企业产业管理学会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领跑单位、中国控烟单位贡献奖、全国最具影响力医院后勤团队管理创新奖等多项全国性的荣誉,在自治区级内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目前,该院后勤系统又大力推行“马上办”服务模式,在“闭环管理工作法”的同时,所有环节不但要“马上就办”,更要“马上办好”,全心全意地解决好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临床一线最大限度的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救治工作当中。这也是对后勤系统自身服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致力于打造健全的后勤保障服务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后勤服务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智能化。以保障临床一线、做好后勤服务为原则,不断完善后勤服务内容和形式,争创全国的后勤保障管理精品样板单位。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