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第二医院为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20-10-14 10:23:08 |  文章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是一所传统的以感染病、肝病内科为主的传染病专科医院。长期以来医院没有外科,在内科外科化发展方面也非常滞后,市内的外科合并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时很难找到医院收治,尤其是合并艾滋病和性病的患者手术治疗时几乎都得去北京的大型传染病专科医院求医治疗,给患者的治疗带来极大的不便和经济负担。

  2017年8月,呼和浩特地区传染病医联体成立以来,医院以资源共享、扶持基层、共同发展为目标,逐步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等各大医院建立了专科联盟医联体或高层次医疗协同体共建关系,成立了肝病介入、肝病免疫、中医治疗传染病、皮肤性病、中医治疗肿瘤、妇产科等11个专家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共给合并传染病患者做妇、外科手术60余台,介入手术20余台,胃镜下手术20余台;对医院的业务扩展、诊疗水平提升方面有很大的帮助,给呼和浩特市乃至全区传染病患者解决了就医难的问题。该院牵头组建成立的呼和浩特地区传染病医疗联合体共签订医联体成员单位42家,其中医院、社区和卫生院33家,监狱、戒毒所、少管所共9家,建立专科联盟医联体和高层次医疗协同体共建关系6家。

医院邀请北京专家做胃镜下手术治疗

 

  在传统内科方面,由于医院以肝病为主,需要肝病专家学术帮扶,该院成立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两所医院五个专家工作站,从肝病合并内分泌疾病的治疗、脂肪肝的现代化治疗、肝病介入手术治疗、肝病引起的胃底静脉曲张治疗等多个领域拓展治疗业务技术,提高了诊疗能力;为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提供了连续医疗服务。

  在妇、外科方面,针对由合并艾滋病和性病的患者需要手术时寻医困难问题,患者唯有到首都北京大型传染病专科医院排队就医,且考虑有急症手术,医院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签订了四个专家工作站,利用医院引进高端腹腔镜和宫腔镜的好机会,几年来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下胆囊、胆管手术、疝气修补手术、阑尾切除手术、腹腔镜下子宫、卵巢、附件切除等手术以及宫腔镜下的各种手术近60余台,呼和浩特地区有近60名患者受益,解决了患者的外科就医难问题,给他们提供了连续性医疗服务。

  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医生为患者抽血化验

  向下连续性服务方面,医联体成立以来,该院共到呼和浩特市的各旗县区培训、讲座100余次,积极推动患者留在基层治疗服务;针对9所监狱、戒毒所的传染病患者治疗困难问题,医联体工作人员数次对接工作,其中第四监狱的235名梅毒病犯经过专家的治疗,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的达75%以上,在已做过血清学检测的79人中,有45人症状消除,有4人滴度转阴,有30人需继续治疗。组织专家去各监狱、戒毒所义诊、讲座50余次,极大地提高了她们的防病、治病观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医院的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传染病定点治疗、统一管理、有效隔离,减少患者无序流向城市大型医院,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的统一部署。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正搭建平台,向“大综合强专科”方向发展,力争成为一所有传染病特色的大型综合医院。医院牵头的呼和浩特地区传染病医联体将助力医院发展,成立更多的专家工作站,给非传统专科领域如:心脏内科、心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儿科、泌尿科、骨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等专科提供专家资源,提高诊疗能力,为呼和浩特市乃至全区的传染病患者提供更强的一站式连续性医疗服务。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