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赵芹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7 04:01:31

  护理战线的排头兵

         ——记包钢医院护士长赵芹

  赵芹,人如其名,清新、雅致、质朴如“芹”,如果不是她身上那袭白色的护士服,如果不是头上那带着一条杠的燕尾帽,你绝对不会把她和泼辣、干练的护士长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位温柔似水、秀外慧中的女子,扎根临床护理岗位一干就是26年,她26年如一日,视病人为亲人,以细致的服务、娴熟的技术、创新的管理为患者排忧解难。

  自1993年分配到包钢医院,赵芹先后在普外科、眼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09年担任眼科护士长至今,是内蒙古五官学会委员,内蒙古眼科护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在这平凡的岗位上, 她爱岗敬业、心系病患、刻苦钻研,技艺精良,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今天的临床护理专家和护理管理者。多次获得优秀护士、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苦练本领 优化团队

  工作之初, 赵芹被分配到医院普外科,由于技术和经验还不足,她不仅从书本上学习大量的相关专业知识,还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头学习,她很快就适应了普外科的工作。1994年调入眼科,初到眼科时,面对各种仪器设备、专科技能和理论知识,她感到身上是沉甸甸的责任。希望能尽快成为这个优秀的团队中的一员。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国家自学考试,顺利完成了护理专科及本科段的学习,并取得高等护理学士学位,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护理基础理论水平。她克服孩子小,老人没人照顾的困难,远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学习,在半年的进修学习中,使她的眼科护理技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自从2009年担任眼科护士长以来,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眼科从原来的五官科分离出来,组建了自己独立的病区,从新病区的规划布局、物资管理到护理人员的配备及专科知识技能的培训,都在她的精心管理下有条不紊地运行。她鼓励护士继续学习深造,克服科室缺人的困难,先后送俩名护士到山西眼科医院,内医一附院进修学习,组建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护理队伍,积极配合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使科内的业务量不断增加,连续几年获得“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她和所有同事之间的关系相处融洽。在每次排班前,她都会询问护士姐妹家庭和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根据每个人的专长和情况合理排班,保证了科室护理工作正常高效的运转。

  科室的大事小情都在装在她心里,关心科室每一位员工,包括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她都是第一个去慰问,科室每一位员工生日都牢记在心,及时送上祝福及科室的慰问品。有一次,一位护士的孩子生病了,需要到北京做进一步治疗,需要高额的手术费,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沉重的经济负担,得知这一消息后,她马上带头捐款,自己先后捐了1000元,并在科室发起捐献活动,同时积极向所在外二支部,医院工会,人事部等部门反映寻求帮助,经过多方努力,筹集到一部分资金,缓解了护士姐妹的燃眉之急。

  热心公益 甘于奉献

  赵芹不仅关心同事、患者,她还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积极参与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践行志愿精神,通过医务志愿者的服务,维护广大居民健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近年来,她积极配合科室到幼儿园、下社区健康讲座、科学普查、义诊活动,2015-2018年连续四年对包钢15个幼儿园15000余名幼儿进行视力筛查,15个社区进行眼科疾病诊治,普及眼科常识,解答群众问题,为儿童,老人眼病的早期发现、及早治疗创造了条件。每年“六一”儿童节、“6·6日爱眼日”积极组织并参加大型义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7年12月感恩节,配合科室及院内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全院职工的父母进行眼部疾病筛查。2018年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都推出了不同力度的义诊活动,她配合科主任认真组织,精心筹划,优化流程,圆满完成义诊任务,受到全院职工和家属前来就诊患者的一致好评。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把短暂的一生献给光明,为纯洁的白衣披上梦想。她始终以护理事业为远航的灯塔,以眼科为梦想的家园,为“中国梦”的眼科篇章——“光明梦”做出贡献。

  心系患者 爱心永恒

  每天清晨,她都会带着护士们走到病床前,微笑着向每一位病人问好;患者稍有情绪波动,她都会主动嘘寒问暖,帮助患者排忧解难。输液了,她详细地告诉患者每一瓶药水的功效和使用目的,患者心中的茫然消除了。检查前,她把检查的目的、配合等注意事项一一告知,患者内心的恐惧不见了真诚的微笑,贴心的言行让患者和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感慨动容之间,心的距离已经不远了。

  对于危重病人,她带领管床护士一同进行查房工作。针对病人病情,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护理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对于出现的护理问题积极改进、解决,并如实做好记录。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出现的护理差错和缺陷,她都及时纠正,尽量将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有一次,病房收治了一名无主患者,该患者有智障,因车祸眼部外伤入院,来时头发与血迹、脏的泥巴搅混在一起,面部脏乱难以辨认,身体污秽不堪。因病情紧急,需要马上手术,赵芹亲自为他清洗身体,更换清洁的病号服,使得手术顺利进行。患者原先衣衫褴褛,手术后,赵芹将家人的衣服鞋子带来给他更换;住院期间,经常帮他打水买饭,进行无微不至的生活护理。出院时赠送他几套衣服,又联系院里派车,将患者送回家中。她的爱心甚至感动了智障的患者,几个月后,这位患者竟然还能来医院看望她。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2017年9月,一名年迈的老大娘王玉华因眼内炎视力骤降,入住眼科。她的两个女儿都不管老人,照顾老人的仅仅靠高龄的老伴,本来她家生活比较拮据,现又住院,本就紧张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老大娘心情极度恶劣,加之担心眼睛失明,每每谈话表露出轻生念头,面对这种情况,赵芹积极给予心理疏导,陪伴、讲故事、聊天、分享成功的病例;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当她的老伴不在身边时,帮助她打水、买饭、如厕等,时刻不离左右,增加了她战胜疾病的信心。老人出院时对她说:“闺女,你考虑得实在太周到了,一切都帮我安排得井井有条,你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后来,她的老伴送来多盆自种鲜花表达感激之情。

  赵芹经常说,优质服务的核心便是“爱”。她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懂得珍惜健康、呵护生命,把自己对生命深深的热爱,融入到护理工作的每一个对象、每一个细节之中。

  钻研创新 勇攀高峰

  大量的护理工作不仅需要爱心和细心,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实践和创新,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2013年,赵芹主持了优化眼科点眼药流程的工作,这项创新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还获得包钢集团公司员工自主改善二等奖。

  眼科批量做白内障手术时,一次入院人数多,又要进行集中治疗,病区状况就会比较混乱,秩序难以维护,针对这一现象,2017年品管圈对白内障手术患者的入院流程进行改善,优化完善了流程,入院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提高了服务质量,这一改善“提高白内障手术患者入院流程的规范率”也获得2017年包钢集团公司自主改善二等奖,获得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赵芹获得优秀圈长称号。2018年科室选派人员代表医院参加内蒙古山西质量管理大赛,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赵芹自2014年以来,一直承担包钢医院卫校学生理论课教学工作;2016年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角膜塑形镜疗效及安全性的临床观察与研究》被评为创新业务二等奖, 2017年参与完成的《脉络膜眼底血管造影》成果被评为创新业务一等奖。

  南丁格尔有一句名言:“作为护士,就应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赵芹以此箴言为工作理念,并坚持身先力行,在护理岗位上,始终都保持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

  护理工作,平凡而又琐碎,还常常不被人尊重和理解,从事护理工作26年来,赵芹经历了彷徨、欣喜、泪水与幸福,最终,获得了一种热爱和执着,这份职业带来的所有酸甜苦辣她都心存感激,因为它给予了她集体的自豪感与荣誉感,让她看到了自己价值的所在,看到了人间最美的情感。

  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护理人生的芳华岁月。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她的奉献精神正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