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马建玲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7 03:58:13

  选择护理职业她今生无悔

             ——记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马建玲

  她的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她的声音柔美动听,她用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温暖每位患者,她20年如一日,用行动和爱心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的赞歌。她就是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马建玲,1974年11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包头卫校,副主任护师。2005年走上了护士长的管理岗位,工作至今已14个春秋。从事护理临床工作25年来,她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一双灵巧的手和一颗真诚的心,护理每位患者的健康。

  从她第一次进病房起,她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奉献。打针、输液、发药、铺床,在辛劳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班、夜班,在奉献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在医院特有的气味中,她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在辛勤付出中,她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蒙蒙的氛围中,她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急声中,她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每天上班,她总是第一个到,了解病房动态,下班最后一个走,叮嘱下一班需要注意的危重患者的病情和护理;在她的日程中,没有节假日,只要是科室遇到困难,总是随叫随到。多年不求回报的付出与奉献,却使她常常忽略自己的家庭,在女儿还小的时候,缺少了作为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在父母病痛的时候,缺少了作为子女耐心陪伴的时间。2016年母亲因锁骨骨折住院手术,当时她正承担包头医院院护理实习学生参加比赛的培训工作,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的培训指导工作中。2017年是姑娘参加高考之年,又接到全国护理本科院校临床技能大赛的培训工作,她毅然放弃了陪伴孩子假期旅游的闲暇时光,全身心投入到备战大赛中,她时刻坚持凡是不做则已,做则尽心尽力。

  在护理工作中,她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优质护理活动目标,“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满意”开展工作。她带领全科护理姐妹们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她作为护士长,每天7:30就来到病房和护理姐妹们微笑着来到病房做晨间护理及观察病情,为患者和家属带来真挚的问候,并为每位患者整理床单位及病房,帮助患者刷牙、洗脸、喂饭等,从入院直到出院,她始终和患者及家属进行温馨的交流,认真倾听他 们的诉说,每天协助患者定时翻身、拍背,加强肢体功能锻炼,认真讲解其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脑卒中患者大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她都会亲自示范教会病人家属喂食的方法,饮食护理的注意要点,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护理的温馨和关爱。

  不仅如此,2016年,春节期间科室收治了一名无名氏,没有姓名,没有家人,但病情十分严重,容不得丝毫懈怠。她没有将其区别对待,反而更加关注他的病情,不断叮嘱医护人员认真对待。她亲自给患者喂饭,每日带领护士给患者擦澡,清除大小便,全面的生活照顾,同时又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寻找亲人。这就是护理工作的最好诠释吧!

  护士工作是辛苦繁杂的,经常加班加点。2018年医院卒中中心的建立,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只要接到电话,她就会立即来增援,投入工作,披星戴月无怨无悔。辛苦对她来说不算什么。2018年11月,她正在医院陪护患有尿毒症的婆婆,手机刺耳的铃声响起,是科里的电话,放下电话,穿上衣服,马上奔往医院。一名大面积脑梗死患者需要紧急动脉溶栓,患者处于昏迷状态 ,开放绿色通道,立即吸氧、开通静脉通道、准备溶栓箱,导尿、心电监护,进行脑血管造影、动脉溶栓介入治疗,一切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白衣天使就是白衣战士。作为女儿,作为妻子,作为妈妈,她都不称职,欠他们太多太多。

  在思想上她严格要求自己,重视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毫无保留的帮助年轻护士的各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是年轻人眼里一致公认的“好老师”,同时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与她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还承担着繁重的医学院护理教学任务。教学相长,多年来在包头医学院护理学院担任《康复护理学》理论授课及《康复护理学》课程组负责人的工作。2017年负责培训医学院护理本科生参加“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并获“团体一等奖”,2018年又一次承担指导了医院护理人员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优异成绩。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由于成绩突出,取得院内优秀教师、包头医学院优秀培训老师等称号。

  在现代护理专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对护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深知自己的知识有限,所以工作之余,她自学取得了护理本科学历,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讲座活动,积极撰写护理论文,组织并实施护理查房和各种讲课,发挥特长,展示了自己扎实的理论专业功底,赢得了医院领导的高度评价。2018年任内蒙古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护士,是一个让人仰视的崇高事业,而耐心、勤恳、辛劳是她们最感人之处,在康复患者赞许的目光和真诚的话语中,从尚未痊愈还需帮助患者的渴慕眼神中她体会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她知道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她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护士,是她今生无悔的选择。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