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张婷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7 03:07:57

  用爱与责任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记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张婷

  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灯光,驱散的何止是受伤士兵心头的阴云,那穿越时空的温暖,在护士张婷的心中,炽燃成生命的烛炬,也成为照亮她前行的明灯!她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宗旨,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实现着自身价值。用爱与责任,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坚守责任 付出而无怨无悔

  作为一所骨科专科医院,颈椎外科是医院危重病人最多的科室,颈椎骨折四肢瘫和气管切开的病人较多,且病情都很危重,工作中常常要应对突如其来的急救,一抢救有时就是几个小时,精神要高度集中,不允许出一点差错,腰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从事护理工作11年来,她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个不眠的夜班,记不清护理过多少病重的患者,更记不清多少次和同事们在一个个十平米的病房、挥汗如雨地工作。

  记得有一次,忙碌了一天她刚准备下班,突然听到夜班护士喊“8床脸色发青,没有呼吸了” 她二话没说,穿好还没来得及脱下的工作服,立即留下来投入到抢救患者的战斗中。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吸氧、吸痰、输液……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时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已是凌晨一点多钟。临床护理工作琐碎繁杂,科室管理更是需要事无巨细的过问,运动医学专业病人多、手术量大,因此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类似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她经常这样说:作为护士,我算是一位合格的护士;作为母亲,我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作为妻子,我不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作为女儿,我不是一位孝顺的女儿。这一切都源于一名护士的责任和担当,每当看到一个个被病痛折磨的人,通过她们的辛勤劳动和精心呵护痊愈出院的时候,她都会为选择了护理事业而自豪,尽管她很苦很累,但无怨无悔。

  天使情深 视病人如亲人

  医护工作是良心活,唯有感同身受病人的疾苦,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问题,才能获得病人的认可。张婷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视病人如亲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的医院宗旨和“精医崇德,信实济世”的医院精神。

  那是2016 年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忙完家务哄孩子睡着后,她放下手中的书刚刚睡着没多久,刺耳的电话铃声突然想起,科室来了一个特别危重的患者,当班护士是一名新入职不久的护士,处理危重患者的经验还不是很足。接到电话的她,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科室。一方面紧张而有序的指挥抢救,另一方面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患者家属身上,患者是一名不到二十岁的花季少女,家属一时无法接受她重伤的事实,情绪非常激动,不利于抢救工作。她握着病人家属冰冷的手,没有责怪和训斥,更多地是安慰和鼓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的真诚换来了家属的理解,平静下来不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可这名患者伤的太重了,虽然入院当晚经过抢救暂时度过了,但是她却没能顺利的度过第二次抢救,永远的离开了她的家人。家属过于悲伤,数度昏厥,她没有下班就离开单位,而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陪伴和关怀家属,帮助他们走过那段最悲伤的时间。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她总是会站在病人和家属的立场考虑问题,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病人。

  亦师亦友 平凡之中见真情

  作为护士长,她从不因为担任护理管理工作而减少护理工作量,而是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每当有急危重病人时,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除具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外,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完美的人格形象。生活中严于律己,工作中率先垂范,帮助同事不图回报,事事带头做,处处让人先,不图名,不谋利。两个专业在一个科室,人员多、问题多,她担任护士长以来,在做好科室管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纽带和联系作用,把病人、医生和护士紧密联系在一起。科室年轻护士多,为了尽快提高她们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她加强科室人员培训,经常手把手地指导。她除了把自己过硬的护理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外,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她们健康成长,使她们从合格快速走向优秀。她相信榜样的力量,她不仅仅“管”着大家干,更是带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每逢科室同事生病或家中有事,她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代班,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帮助她们排忧解难。护士都亲切的叫她“婷哥”,说她是她们工作上的领导,生活中的朋友。

  进取奉献 努力提升自我

  张婷同志在从事护理工作11年里, 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今天的一名护理管理者。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社会及病人对护士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护士长,她真切地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仅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为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2012年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三个月。2018年她开始攻读护理研究生学位。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先后撰写发表论文5篇。为更利于开展临床护理工作,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大会发言,协会任职,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及水平。服务永无止境,未来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护士长和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 张婷同志知道自己的服务水平与患者的要求还有差距,业务知识还要进一步丰富、业务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和组织的要求期待还差很多,她将继续发扬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永不满足的精神和品格,立足本职岗位,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努力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用爱与责任,做好生命的守护天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