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王呼萍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7 03:02:01

  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王呼萍

  她爱岗敬业、孜孜以求、勇于开拓,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天她都早来晚走,精力十足,科内事务无论大小,都认真对待。她对每位护士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科里低年资的护士比较多,她定期组织业务学习,主动帮助她们,并鼓励她们参加业余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王呼萍, 1984年7月服从组织分配到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六病房参加工作。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钻研业务理论,苦练操作技能,综合素质不断提高,1998年5月被提升为护士长,工作至今。35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临床工作第一线,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病人,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及家属的生命天使。

  言传身教 发挥群体力量

  当护士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时,她主动帮助解决;当护士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她善意地去批评。为了让每一位护士能尽快胜任护理工作,她把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或今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除了在晨会上重点强调以外,还把这些内容每月归纳总结在科室护士例会的文字版中,让倒班的护士随时阅读并知晓,提醒每一位护士引以为戒,加强责任心,以防后患。多年来,科内无护理差错事故发生。

  护理工作中仅有微笑和体贴入微的关怀是远远不够的,要达到温馨优质护理服务的标准,还需要有精湛的护理技术。王呼萍同志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她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除了与同事们共同探讨临床专业知识和技术,还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年轻护士们介绍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教训和与病人交流沟通的技巧。除了定时组织护理查房、进行护理理论及操作考核外,还积极鼓励科室护士参加自学考试、成考、网络教育等,加强专科理论、技能、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以增强护理人员临床知识的应用能力。根据科室护士的能力及兴趣、爱好,给不同层级的护士们分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培养她们的护理工作能力。

  针对科室合同护士和年轻护士多的特点,分层次加强临床护理三基、三严的培训及护患沟通培训工作,指导护理人员把与病人沟通及给患者做健康宣教工作巧妙地融入到临床治疗护理工作中,在完成大量的临床护理及治疗的同时能做好每一位病人的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

  精益求精 善于提高自己

  她积极参加一线工作,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特别是在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时,了解新方法、关键步骤、配合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坚持参加业余学习,阅读各种护理杂志,了解新技术、新业务、新知识,并把它运用到工作当中,不断总结经验,撰写护理论文。她坚信有些素质不是天生的,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学习与长期的积累。她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工作之余,精进求实的王呼萍始终坚持学习。先后取得了自学考试临床医学专科、本科学历,通过了高等院校教师资格考试课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课程,获得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并学以致用,把新理论新观念应用到优质护理的实践中。现任内蒙古护理学会内科护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附属医院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委员、临床路径护理质量控制委员会委员,护理技能培训考核组组长,负责院内新提拔护士长的轮训工作。2017年5月申报的题为蒙汉民族PCI术后患者遵医行为情况调查及影响因素的研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审批(项目编号2017MS08114)。2018年兼评教学系列职称,取得副教授资格。   

  身先士卒 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2003年,“非典”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带给附属医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辗转工作在非典一线,带领大家以无畏的精神迎难而上并身先士卒。那一幕幕仍清晰地印在同事和患者的脑海中:在旧住院部非典患者确诊病房里,她为79岁高龄失语瘫痪的老人洗头发、剪指甲,洗漱一新的老人眼角流出的感激泪水,这是老人给白衣战士的最高褒奖;“拐角楼非典病房”的管理工作一度成为全院抗非典战役的攻坚战,在最艰难的时刻,王呼萍接过非典病房护士长的重担,发挥她实干的作风,迅速将非典病房的管理工作落实到细节,为非典战役的全面胜利做了坚实的铺垫。多年来,王呼萍一直保持着清晨第一个走进病房参加晨间护理的习惯。工作三十余载,没有一天离开过临床一线的工作,她以身作则,工作中凡遇难事、琐事,处处亲力亲为,为全体护士做表率,得到了全科人员的拥护和爱戴。

  近年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的介入技术取得了不俗的发展,从1993年自治区第一例永久起搏器的植入,到附属医院冠脉造影支架植入、射频消融、先心病封堵等新技术的相继开展,都有王呼萍的全力倾注。沉重的铅衣,高压的工作状态,X射线的“多情”照射,终于身材瘦弱的王呼萍挺不住了,白细胞降到了两千三,而且因射线蓄积,渐渐骨质疏松。2002年5月1日,为了抢救一名心肌梗死的患者,她又一次放弃了节日和家人的团聚,又开始加班工作。在加班后回家的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年仅36岁的她便因骨质疏松导致左肘部骨折。然而因科室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她在家中也不能够安心休养,于是她毅然带着石膏托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投身到繁忙的护理工作中。

  团结协作 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

  作为一名护士长,王呼萍同志不计个人得失,全部工作都尽量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去关心科室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一切活动。工作中,她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满怀激情,她的真诚、爱心、耐心、细致与严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护士。她带领全体护士严谨求实,真抓实干,使心内科成为一个充满爱心、和谐、积极、团结的工作集体,并在2012年及2014年先后被医院评为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她尽力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使得科主任、医生、护士及病患、家属间都能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她协助科主任做好人员排班,以“我不仅是护士的护士长,而是整个科室的护士长”的全局观念,关注科室的荣辱、兴衰、团结和发展。她十分关注同志们(无论护士还是医生)的家庭、思想、身体状况和工作状态,在科内同志生活及工作有困难时或生病住院时,关心体贴他们,带领同志们去看望生病或有困难的职工,让科里医护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体现集体的关爱及凝聚力,使大家能团结一致,更好的投入临床一线工作。

  在医患纠纷日益增多,医护人员身心疲惫的状态下,作为一名护士长,王呼萍同志具有宏观管理和细节管理的眼光,她充分了解病患家属的思想状态,作好沟通工作,在工作上对容易产生风险的环节具有预见性,积极杜绝一切可能发生差错事故的环节,作好科内同志的作息安排,既保证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又保证了临床工作的顺利完成。

  除了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以外,王呼萍同志还承担了内蒙古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中专生、专科生、本科生、临床实习护生及护理研究生的理论授课工作。在三十余年的临床工作及临床护生带教工作中,王呼萍同志用自己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从思想上、理论上及技能操作上对护生进行教学指导。近10年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护理论文10余篇。

  她是一名平凡的护士长,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真挚的眼神、娴熟的护理技术、纯洁善良的心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炙热的爱心。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并以对工作、对病人认真负责的行动,赢来了病人、家属的赞誉。出色的工作业绩使她分别在2010-2012年度、2013-2015年度被评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5月被评为呼和浩特市“优秀护士长”;2014年5月被评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优秀护士长”; 2012年5月、2014年5月王呼萍同志所带领的心血管内科B区护理团队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活动中用爱心抚慰着患者的伤痛,让患者感受到她们亲情化、人性化、规范化的服务,因其突出的表现和护理业绩被评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为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2015-2017年度被评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德医风“优秀个人”。2016年度荣获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三届“感动内医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度荣获内蒙古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作为护士长,王呼萍同志知道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她将继续努力,发扬不断进取和不自满的风格, 立足本职工作岗位, 以真诚的爱对待患者,以真诚的心对待同事,三十余年义无反顾的奉献,使她尝到了护理工作的酸甜苦辣甜,唯一不变的是她的一颗赤子之心,在护理岗位上微笑着继续奉献。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