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王颖丽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07:50:52

  润物无声诠释最美“特种兵”队长

      ——记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护士长王颖丽

  她是患者眼中最贴心的守护天使,她是护理姐妹们眼中最感动的楷模,她是护理部主任眼中最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的护士长,她是院领导眼中疫情侵袭时首先看到的护士长,她就是奋战在内蒙古护理战线上防治各种传染病疫情第一线的“特种兵”队长——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内三科护士长王颖丽。

  王颖丽,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内蒙古医院卫校,同年分配到内蒙古胸科医院(现内蒙古第四医院)工作,2003年因为在非典中的突出表现被自治区团工委评委“有为青年”;2008年被聘任为内蒙古第四医院内三科护士长,2009—2016年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护士长;2012年被授予全区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获医院“护理技术操作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2015年获呼市卫计委“优质护理先进个人”;2016年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有为青年”称号;2017年被内蒙古医院卫校评为 “优秀带教老师”。

  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王颖丽18载护理生涯的一个个缩影,承载了她18年来,怀揣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抛洒的汗水、付出的心血和奉献的情怀。

  她是患者眼中最贴心的守护天使

  王颖丽是一位母亲,但却不知多少次在睡梦中叫醒熟睡中的儿子,不顾儿子的声声哭泣,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抗击各种疫情的第一线;她只是千千万万的护理人员中的一员,可却被患者亲切的称为“妈妈”。

  一年秋天,王颖丽所在的科室收治了一位仅仅67天的患儿,全身紫绀,高烧40度持续不断,病情危重,经医生诊断为重症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患儿生存希望渺茫,即便治愈也有可能遗留智障的后遗症,患儿的家庭非常贫困,听完诊断后,打算放弃治疗,见此情景,王颖丽看着病痛中挣扎的孩子,眼里噙着泪水,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承担起为孩子擦屎、换尿布、喂奶粉、喂水等等的工作,还主动为患儿买来衣服、奶粉、热奶器等生活用品。她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全科的医务人员都纷纷向患儿伸出了援助之手,爱的行为也同样深深打动了患者的家属,他们改变决定,坚持为孩子治疗,就这样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病情奇迹般的好转了,并在不久后康复出院。孩子的爷爷感动不已,再三请求王颖丽当孩子的干妈,就这样王颖丽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呼:“护士妈妈”。直至今日,患者家属每遇逢年过节,总要打电话表示感谢,但王颖丽总说:“我也没做什么。这只是我们的工作而已”。其实,这样的感人故事在王颖丽18的护理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并且还在源源不断的出现,因为她从跨进护理这扇大门的那一刻起就立志要用亲人的温度温暖每一名患者。

  她是护理姐妹们眼中最感动的楷模

  2008年,王颖丽由于业绩突出被聘为内三科护士长,担任护士长以来,她身先士卒,从扫地、擦桌子到伏案制定规章制度、思想动员等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工作细节,她都一丝不苟的完成。内三科主要承担着结核病的救治工作,尤其在现如今多耐药和耐多药结核病(耐多药和多耐药结核病现在被医学界称为软癌症)的高发,更增加了护理工作的危险性。王颖丽从不以自己是护士长为理由就减少与病人的接触,反而是处处以身作则,每当面对传染性强的急危重病人,她总是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的第一个冲上前,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哪位护士生病,家里有事她总是主动提出替班,而遇到她的母亲生病,她却没让任何人知道,只是打电话安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她的好朋友说她傻,可她却只是说没办法,最近的重病人太多,我不能说走就走。于是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可她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次个人要求。她带头并组织护士们学习各种新技术、新理论,督促本科护士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她的鼓励和感染下,有两名新分配的护士都在工作之余积极学习准备攻读研究生。除此之外,王颖丽还积极组织科内的护士们进行健康愉悦的业余活动,在护士节为护士们送上节日礼物。一句老话:“付出总有回报”。护理姐妹们无不被她的无私忘我、勤劳奋进的人格魅力所感动,视她为心中的楷模。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在她的带领下,内三科各项护理工作井然有序、病房干净、温馨、制度健全,科室主动性、积极性高涨,纪律性强,形成了全科上下团结、诚信、求精、务实、高效的的工作氛围。她所在的科室还被评为了青年文明示范岗,成为了医院的模范科室。

  她是护理部主任眼中最敢、善于啃硬骨头的护士长

  担任护士长11年来,鉴于王颖丽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过硬的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两届护理部主任凡是有护理的新举措、新项目,都毫不犹豫的将这些硬骨头交给了她。11年中,她率先在医院创建第一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摸索优质护理服务管理模式,使患者满意度由85%以下提高到95%以上。内三科也在2015年被呼和浩特市卫计委授予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科室;她率先在全院推行护理五常法管理,对物品放置、药品分类、医疗物品维护等进行五常管理,改善了工作环境,确保护理安全,提高护理质量, 在2017年全国感染性疾病护理新进展培训班上分享护理五常法管理经验时受到了全国护理专家高度好评。她率先在自治区提出突发传染病护理规范化培训,规范突发传染病应急病房的五常法管理,填补了全区突发传染病护理管理的空白。她率先在全区开展NDIP(抗结核新药引入和保护机制)项目,开拓了耐药结核病护理患者支持工作的新领域。而攻下这一个个硬骨头的过程,王颖丽也将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染到了其它护理团队,也在全院护理事业中营造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

  她是院领导眼中疫情袭来时首先看到的护士长

  内蒙古第四医院是我区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也就意味着随时要准备面对各种突发应急救治工作。突发应急救治面对的大部分都是急危重症传染病、各种中毒、灾害工作,往往来得突然、救治也往往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所以,内蒙古第四医院的护士常被称为护理行业的“特种兵”。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全国,由于疫情播散迅速,病房的隔离措施紧急情况下还不很完善,患者家属无法陪护,所有的基础护理工作全要由护士承担,护士心理压力大,工作强度大。面对时刻被感染的危险,王颖丽仍旧对待患者如亲人,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针对病情危重的患者除了要做基础的护理外,她还主动承担起为患者喂饭喂水、洗脸洗脚、端屎倒尿,甚至为女患者换卫生巾等等的日常陪护工作。一次,她在为一位非典的重症患者喂饭的时候,患者剧烈呕吐,呕吐物溅了她满身,她顾不上自己,首先迅速的为患者擦洗、换衣服、清理床单位,忙完后,她才发现呕吐物已浸透了她所有的衣服,同事们都为她担心,说她傻,可她只是淡淡一笑,没有一丝的委屈和抱怨,迅速换衣服后,再次走进了病房。由于在抗击非典中的优异表现,王颖丽也逐渐成为了疫情袭来时,领导们首先想到的护士长。

  2009年5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王颖丽的儿子当时年仅2岁,爱人又长期在外工作,她本有理由不参加突发应急工作,可当院领导征求她意见的时候,她却坚定的答应了。凌晨1点,接到命令的王颖丽下意识的叫醒了正在熟睡中的儿子,在吹着阵阵寒风的深夜,不顾儿子妈妈、妈妈的声声呼唤,怀着愧疚之情把儿子送到了婆婆家。来到医院,她擦干泪痕,换上隔离服,带领第一批护理团队走进了甲流病房,一干就是一夜,一走就是半个多月,半个月中儿子发烧,她只能打电话安慰儿子两句,而面对甲流患者她不顾被传染的危险,每天坚持面对面的为患者进行治疗、健康宣教、心理护理,全身心的服务着每一位患者。在她科学、严谨的护理管理和任劳任怨无私无畏的身体力行下,整个护理团队都全心全意关爱着被隔离的每一名患者,最终患者纷纷痊愈出院,护士也无一人感染,面对患者和护士们轻松的笑容,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传染病救治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医院承担着政府赋于的传染病救治职能,服务对象是传染病患者,更增添了工作的难度和风险,传染病救治一线的护理工作人员更成了典型的苦、脏、累、险的岗位,而王颖丽用她良好的职业意识和敬业精神,带领她的团队坦然从容地应对着这样的工作。

  都说护理工作是繁杂和辛苦的,而选择了传染病救治一线的护理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也许你也会觉得,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也许你觉得她做的事情不够感天动地,但就是这点点滴滴,就是这么平凡的护理工作,润物无声般倾注了她奉献的心,满载着她在护理传染病患者时她无限的爱。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