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张婷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07:47:06

  用爱和守护  换真挚的笑脸

                                     ——记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张婷

  张婷,中共党员,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十七年的辛勤耕耘,十七年的临床护理,怀着对儿科护理工作的无限热爱,她将全部的心血、热情和精力倾注到工作中。她认真学习护理知识、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开创了护理工作新局面,顺利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袋鼠式护理的第一人,并将PICC中心静脉导管引入内蒙古妇幼保健院的护理人。她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每次看到危在旦夕的小生命获得重生是她最大的安慰,最大的幸福。她默默无闻的奉献在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事迹。

  为了理想 为了事业执着追求

  她既是一名优秀的护士,又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带头人,她强调工作不能只是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上,更重要地是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力,为了学到先进的医疗护理技术,更好的救治患儿,她主动申请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精修,当时她的女儿还不到4岁,她就坚持要去进修。当时家人强烈反对,但最终她还是去了。家人很不理解,因为小孩还小,每当夜晚睡觉的时候女儿哭着喊着找妈妈,她确远隔千里之外,她何尝不牵挂自己的女儿呢?但是为了进步,为了学到尖端的业务技能能和专业知识,为了护理事业,她决定走出去,去学习先进的护理技术,先进的护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模式。

  多年的护理实践经验让她深刻地体会到南丁格尔名言的内涵,作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病人的心,把病人视同自己的家人,和一双勤快的手。就像对待自己宝宝一样,关心呵护他们,对科室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积极查阅文献,学习相关监护经验。学为所用,把理论知识用于临床。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为护理事业奠定扎实的基础。患者每一次的转危为安,都是她最大的安慰,面对病情瞬间多变的患儿,她用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医生默契的配合,一次次把患儿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

  创造条件 改善护理需求

  在NICU的新生儿都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随着低孕周、超低体重儿的增多,静脉通路、静脉高营养显得尤为重要。早产儿因血管细小一直以来都是静脉穿刺的难关,反复穿刺给早产儿带来极大的痛苦。因为静脉补液不足体重增长过慢、住院天数延长等问题都成了新生儿护理工作最棘手的问题。怎样解决?成了张婷的心头病。学习、学习再学习,成了最可行的办法。零基础、零经验的张婷带着科室护理人员的重托学习了PICC技术,为这些小小的早产儿带回了希望,为他们打通了一道“生命线”,刚刚开始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的时候,困难重重,因科内病人多,置管多在中午和晚上进行,一次为一名体重只有600克的宝宝置管,因患儿体重太小,血管堪比头发丝,还没有穿刺针粗,全副武装的张婷光是选择合适的静脉就是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穿刺上了却又遇到了送管困难,又是按摩又是热敷,终于把导管送入到了合适的位置,从无菌操作台上下来的时候张婷的腰已经不能挺直,背部剧痛,因为这样的弯腰置管姿势持续了3个多小时,脱下无菌衣的时候,她的隔离衣已经全部被汗水浸湿了。

  现在的新生儿科里已经拥有一支以张婷为组长的静脉治疗小组的护理队伍,年置管数量达到50多人,置管成功率达到98%以上,保证了早产儿的静脉营养治疗,降低了住院天数。现在走进监护室内你会看到护士们细心认真的为患儿们做着静脉治疗、基础护理,有条不紊,监护室内很安静,患儿们睡得很香甜。

  提升服务意识 创新护理理念

  因早产儿的护理需要特别细致入微的照顾,家属掌握家庭实用护理技能后可以降低因为护理不当造成患儿二次入院率等不良事件。袋鼠式护理可以帮助患儿与父母建立感情,稳定自己的生命体征,她和她的护理团队率先在内蒙地区的医院内开展了袋鼠式护理,让家属连续几日进入监护室内,责任护士教授家属护理孩子的方法、喂养和观察孩子的要点。当看到妈妈们紧锁的眉头因宝宝学会了吃奶而舒展,当宝宝已康复可以出院的消息传来,她有时就忘了因辅导家长而持续弯腰而造成的背部疼痛,忘了因久站的腿脚酸疼。通过开展袋鼠式护理提升了患者满意度,护理工作也因此得到了患儿家属的好评和认可!有很多出院后的早产宝宝家长与她已成为朋友,时常联系互相问候。

  在进行袋鼠式护理的妈妈们有一些人和事情是让她难以忘怀的。苏日娜是当时进行袋鼠式护理的一位母亲,因为是蒙古族她的话不多,但是每一次进入监护室时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和她打招呼的时候总是会说麻烦您了,帮助她做袋鼠式护理的时候张婷得知,这个28周、出生体重只有1000克的早产宝宝是这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时,她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肩负着这个家庭的未来。因为苏日娜怀孕期间患妊高症,视网膜已经脱落了,这个宝宝是她今生唯一的孩子,她要为她倾尽所有,保住她的性命,她的宝宝因孕周低体重小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经常发生呼吸暂停,奶量也很少,宝宝的吸允很差,不会吃奶,只能依靠胃管。张婷辅助苏日娜把宝宝抱在她的胸前,当时这个母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自己等这一刻已经等了40多天了,是啊,普通孩子的母亲随时都可以抱抱亲亲自己的孩子,对于这样的早产宝宝相互拥抱的这一刻是多么来之不易,看到这一幕,张婷暗暗下定决心要帮助这对母女尽早团聚。“皮肤贴紧,注意宝宝的口鼻,注意宝宝的面色……”一遍一遍耐心细致,她不断地教授苏日娜护理注意事项,一直守护在这对母女的身旁。

  “我可以给她唱支歌吗?”苏日娜怯怯的问她,她说当然可以了,这样可以稳定宝宝的呼吸和心率,随后的二十几天监护室里可以听到蒙语歌曲,词语她虽然听不懂,但里面满满的母爱确是感受得到。宝宝因为母亲的到来生命体征变得平稳了,呼吸也顺畅了,慢慢的还学会了吸母乳,当苏日娜高兴的告诉张婷宝宝吃上自己的母乳的时候,张婷激动的热泪盈眶。宝宝康复出院后,苏日娜还时常和她微信沟通联系,她会提醒苏日娜护理宝宝的注意事项,日常发现的小毛病如何解决,苏日娜会发宝宝的成长近况,宝宝今天会坐了,她会爬了,她今天会走了,每当宝宝有了进步她都愿意与张婷分享。

  强化责任担当 科学规范管理

  作为护士长的她早出晚归,有数的能吃上几顿正饭。她肩扛着责任,深知作为一名护士长必须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意识。科里要完成新生儿等多方面的护理任务,既要面对不能说话的患儿,又要面对着急期盼宝宝康复的家长,工作重,压力大,科里病人多时,坚持中午和护士一起值班,不休息,经常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吃上中午饭,在节假日多给自己排班。遇到危重患儿时,还经常深夜来院参加抢救。这么多年来她的头发已经斑白了,她的颈椎弯曲了,面对这些,她从无怨言,总是默默地重复着做着这一切。想着怎样做的更好。

  在工作中,她严把质量关、流程关、操作关、坚持检查、指导、监督相结合,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各岗位职责,加强高危环节、高危时段的管理。为了能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护理安全,实现优质护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她根据年度工作量化、绩效考评,结合专科工作年限和职称,把护士进行分组,每组选出组长1--2名,对本组护理人员进行管理,对危重症患儿实施专业高水平的护理。

  这么多年,她已记不清楚自己到底护理了多少新生儿,有多少新生儿经她的护理转危为安。在她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生命是神圣的,应该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不抛弃不放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为自己能用满脸的微笑、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和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而感到自豪和欣慰。她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去守护“白衣天使”这一圣洁的称号。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