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徐丽红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07:09:59

  在追梦的路上累并快乐着

                                  ——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护士长徐丽红

  她是一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累并快乐着,用平凡业绩彰显了白衣天使不平凡的神圣;她是一名优秀的护士,从入行的第一天起就把护理工作当成艺术,苦练基本功,成为护理队伍中的佼佼者;她是一个喜欢追梦的人,怀揣救死扶伤的朴实信念,为使更多患者重绽告别病痛的笑颜执着坚守。她叫徐丽红,是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病区护士长。

 

  小荷初露

  1989年19岁芳龄的徐丽红从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哲里木盟医院(现通辽市医院),穿上心仪已久的白衣,戴上燕尾帽,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从最基础的理论和操作学起,她勤奋学习、专心致志、苦练本领,逐渐掌握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基础及专科疾病护理知识;掌握心电图,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仪器的操作及识别;积极参加危重病人抢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及操作技术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很快成长为科室的护理骨干,2006年代表医院参加全市卫生系统护理礼仪规范竞赛,获得集体及个人第一名好成绩。

  2004年,医院进行人事改革,公开竞聘护士长,通过理论、操作、演讲严格的层层选拔,徐丽红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岗位,担任内分泌科护士长。当时科室刚刚组建,健康教育工作没有开展,与全科护士一起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筹建了糖尿病健康教育教室。委托厂家录制了糖尿病健康教育短片,将影视设备每天推到每个病房播放录影短片宣教,每周为患者进行集中健康知识讲座,提高了健康教育质量,患者血糖达标率明显提高。服务满意率也明显提高,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科室引进胰岛素泵后,她带领科室护理人员认真学习钻研胰岛素泵佩戴使用技术,在很短时间内即完全掌握该项技术,并很好地应用于临床,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由于糖尿病足患者较多,常规换药方法效果较差,经过临床反复试验,利用医院制剂室生产的口腔溃疡粉进行糖尿病足换药处理,取得良好效果,伤口愈合时间明显缩短,被患者认可。期间多次外出参加糖尿病护理学术会议及培训班,将最新健康教育理念及知识带回医院,传授给科内护士,提高了护理人员整体健康教育水平。

  勇挑重担

  2009年,通辽市医院扩展新院区,新院区远在市郊,开诊之初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临床科室设置功能不够完善,特别是新组建的科室从零起步,大量的工作需要投入超常的精力。医院派出精兵强将去筹备,徐丽红义无反顾挑起了新区妇产科的护理工作重担,配合科主任全身心地投入科室的筹建。一直在内科系统工作的她初到外科系统,面对未从事过的妇产科工作,面对一群刚刚毕业离开校门的新护士,与科主任一起引导、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从第一张床铺起,布置普通病房、WIP病房、待产室、接产室,换药室等医疗设施,配备各种仪器设备及器械,边学习边工作,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苦练操作技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组织并亲自参加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子痫,重度妊高症、恶性妇科肿瘤手术、各种复杂大手术后危重抢救,期间无护理投诉发生,无孕产妇及新生儿伤残死亡发生。率先在病房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开展温馨病房建设,美化病区环境,创建母婴同室模式,开展新生儿抚触,学习采集脐带血技术,加大基础及生活护理,提高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受到病人及家属欢迎及好评。她同时配合护理部承担起院内护士及实习进修护生岗前操作、礼仪培训及考核工作,承担通辽市社区护士操作培训。经她培训的护士礼仪,曾代表通辽市参加自治区护理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一名。

  2012年,徐丽红迎来人生的又一次挑战,她被人才引进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工作,承担起医院最重要的三个西医科室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病区的护士长。工作中,既要面对三个科室主任及医生还有患者,还因医院刚刚成立,护理人员全部为新招聘护士,经验少,技术弱,重症病人多,情况复杂。她以身作则,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和管理经验,遇事冲在最前面,亲自抢救危重病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引导、带领全科护士学习业务知识,苦练操作技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自学蒙语,学习蒙医护理知识、蒙医护理操作技术,逐渐得到科室主任和医护们的认可、信任和尊重。短短几年时间,科室就逐步壮大,从刚成立时的病人稀少,到成为一床难求的知名科室,科室被医院评为护理质量管理优秀科室,徐丽红本人也被评为全院十佳护士。

  孜孜以求

  一路走来,徐丽红始终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断探索。2005年,她通过自考取得护理本科学历,2017年晋升主任护师。先后自学《妇产科学》《神经内科学》《呼吸内科学》《内分泌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订阅专业期刊,不断拓展知识领域,了解国内外护理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多次代表医院参加全国学术会议及培训。她不仅在护理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科研教学方面也孜孜以求,钻研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并运用于工作实践和研究中,对本专业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技术规范深入研究,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护理论文10余篇。依靠科室自学及查阅相关资料,配合神经内科医生成功开展静脉溶栓技术、第一例介入手术;与医疗团队一起进行技术创新,负责主持术后护理观察部分的临床应用新技术《高频电刀在阴式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研究》被评为通辽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聘请为“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聘为“第四届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及第二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专家库成员”;2016年加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被选为常务理事;2017年8月加入了“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中国GCP联盟”在内蒙古举办的“中国GCP联盟第六次学术会议”期间考试合格获得GCP证书;2018年加入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正式成为120特别行动组战士。

  回报社会

  近30年的护理生涯,徐丽红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对护理事业的深深眷爱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为呵护患者的身心健康无怨无悔,她更深深到生命的脆弱,坚持十几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曾被评为通辽市青年志愿者活动先进个人,与神经内科医生一起加入“中国脑卒中学会”成为一名“红手环志愿者”,每年跟随团队参加义诊活动4次以上。2016年初加入“内蒙古芸公益协会”及“中国志愿汇”,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担任第一组组长,利用六日节假日休息时间到敬老院及贫困山区看望、帮助弱势群体,参加全民植树活动,帮助科内困难患者,每年坚持深入社区进行健康宣讲活动。资助认领一名山区贫困儿童每年学费及生活费,累计捐款捐物近万元,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净化和升华。

  在徐丽红案头有这样一句话“我将竭尽全力,用爱心和恒心,温暖每一位患者,照亮每一位患者脚下之路,为了患者的生命之光能更明亮、更璀璨贡献毕生精力”她时刻鞭策着自己,在她心里,每一个生命都应该珍爱,每一个患者都要全力护理,每一个承诺都应该坚守,这样才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累并快乐着。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