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张凤仙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07:05:38

  用一片真情托起新生命

                                            ——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张凤仙

  今年45岁的张凤仙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老护士长,已从事产科护理工作23年,她亲切的笑容总是让人在一瞬间感到温暖。多年的职业生涯,她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心和汗水奏响了一曲曲生命的乐章。她用一片真情托起了无数个新生命,用爱心诠释着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柔女子也是“女汉子”

  20多年来,张凤仙一直致力于产科临床护理一线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是她最本真的写照。主动、热情、认真、踏实是她的一贯作风,凭借丰富的经验、扎实的技术,她带领护理团队迎接了无数个新生命的诞生。岁月流逝,23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并没有让张凤仙变得麻木和冷漠,相反,她二十几年如一日,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平易近人的质朴热情对待着身边的人和事。“有爱心、有责任感”“传递正能量”……不管是同事还是病人,凡是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对她赞赏有加。

  穿上白大衣,头戴燕尾帽,这是一个典型的护理人员“装束”,而长期忙碌穿梭在医院产房里的护士却是另一套装扮。初识张凤仙,留给人们最深印象的却是一身蓝色的工作衣帽和她甜美阳光的微笑。接触过护理这行的人都知道,加班至深夜,工作不分昼夜和节假日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诸如险情骤至,紧急抢救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要远比影视剧里的更加扣人心弦。这20多年里,她究竟抢救过多少次面临生死的产妇,又帮助过多少名产妇战胜产痛顺利分娩,也许连她自己都不曾记得。她笑容柔美,在面对需要鼓励安慰的准妈妈时,她是春风化雨的温柔女子;但在面对产妇突然临产或者突发急危重时,她又是麻利果断的女汉子,奋不顾身。

  她身兼多职,是接生婆、难产急救助手,同时也是心理医生、卫生员、记录员,还要外加喊口号,甚至被产妇踩踹抓挠时有发生。有的时候也许你看不出来她原来是一位护士长,铺床叠被、听胎心、做监护、做肛查,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坚持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尽力做好就行。她认为患者康复、母婴平安才是人生的最大快乐和收获。她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着患者生命的重托,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她始终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繁杂平凡的护理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精益求精,竭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对待患者如同亲人”,这是许许多多患者和家属给予她的口碑,她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其他护理人员和广大孕产妇。

  勇于拓新还是领头人

  众所周知,产科是医院中风险性最高、最容易发生医疗纠纷的科室。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及降低剖宫产率措施的落实,高龄、危重症孕产妇明显增加,产后大出血、子痫、凝血综合征这些凶险病症的不时突发严重地威胁着孕产妇的生命和健康。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呼和浩特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的形势对于产房急救、应急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作为一名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张凤仙深知,想要管理好整个病区,需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必须坚持一切从“人”出发的管理理念,关心和理解团队成员,多为年轻的护理人员创造成功成才的渠道,还要在紧张繁忙的环境中积极营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所以重中之重是要不断提高团队的整体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因此,张凤仙十分重视在护理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助产安全质量标准,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对助产人员急救技能的培训,认真落实核心制度,保证护理安全。这些年来,她带领助产士们积极探索护理工作管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勇于开展护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活动。为适应当前临床工作需要,她带头在孕妇课堂讲课,开展专题业务讲座培训。她乐于潜心钻研,近几年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除了忙碌在护理一线岗位,她还在助产士门诊出诊,积极开展导乐分娩等新业务新技术,开展了拉玛泽呼吸分娩减痛法、晚断脐及无痛分娩,想方设法帮助孕产妇树立正确的分娩理念,积极推行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和手术助产率。由她牵头开展的孕产妇产前、产时、产后心理疏导,产后新生儿护理,母乳喂养等科普宣教活动深受广大患者称赞。

  心手相牵真情系患者

  俗话说,“孩子奔生娘奔死”,女人生孩子,既是高兴的事,也是很危险的一关。由于妇产科的特殊性,许多产妇都会在晚上或者扎堆生产,科室里的助产士忙不过来,如果遇上生育高峰,“5+2”“白加黑”对于张凤仙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2015年的农历正月初五,难得全家到齐亲朋团聚,可就在这时值班助产士紧急给张凤仙打来电话,称120即将送来一位怀孕34周在家发生抽搐的患者,唯有她过来“坐镇指挥”大家才有主心骨。然而热气腾腾的饺子刚上桌还未吃上一口,张凤仙就放下碗筷直奔医院冲进产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准备单独的房间、备好抢救用品……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可患者入院后开始全身抽搐,牙关紧闭,躁动不安,精神状态极差,根本不能配合检查。她调动助产士全力协助医生配合抢救,同时联系手术室、会诊医生……在给予解痉、镇静治疗,完善相关化验后,立即启动绿色抢救通道,一路陪同将患者送入手术室。新生儿娩出后她又转战新生儿科配合那里的医生对孩子进行抢救。这边安稳了又跑到手术室将术后的产妇转入ICU全面救治……这一圈下来半天时间就过去了,她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医院。

  2017年5月的一个晚上,产妇吴某在产房顺利分娩出一个体重3700g的女婴,正当医护人员和家属们沉浸在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之中的时候,不料吴某突发大出血,瞬时出血量达2000ml。呼吸急促,血压降到93/70mmHg,心率增至155次/分,血氧饱和度仅有77%,出血不止,血液不凝固,产妇出现了DIC,情况危急。刚刚下班回家的张凤仙还未松一口气,听闻此讯又迅速赶回医院立即投入抢救。她带领护理团队迅速为产妇建立多条静脉通道,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留置导尿,输血治疗,完善相关化验,急救紧锣密鼓,与此同时她尽力安抚家属情绪,争取家属的大力配合。经过紧急抢救和妥当处理,产妇最终转危为安。深夜凌晨2点,产科病房外一片寂静,一番忙碌结束了,张凤仙却累的瘫在条椅上面,可她悬着的心终究还是放不下。就这样,她一直留在抢救室,陪伴在产妇身边不停地观察照看着,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吴某状态平稳送回病房后,张凤仙才安心离开。

  20多年来,张凤仙用她的专业技术和仁心善举守护着无数患者的生命健康,用她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一回,产科收治了一位农村智力障碍的孕妇,由于交流困难,加之长期的生活不能自理,患者蓬头垢面,臭气熏天,医护人员给她进行治疗时,家属都不愿伸手协助。经常是更换了干净的衣服不久,便又大小便失禁,将衣服裤子弄脏,见此情景,张凤仙不嫌脏不怕累,主动为孕妇一遍又一遍的更换衣服,用真诚的言行影响和感化着患者的家属,为了更好的护理这位特殊的患者,她还制定出专门的护理计划。进入产程以后,张凤仙更是“不离不弃”,始终陪伴在这位孕妇身边,安慰守护,帮助她及时下床解小便,第二产程帮助她进食进水,指导她如何用力,令人欣慰的是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产妇最终顺利分娩。分娩后,张凤仙依然负责到底,指导产妇母乳喂养,不厌其烦对产妇及家属进行产褥期护理及新生儿的日常护理宣教。

  奉献演绎美丽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张凤仙矢志不渝地奉守着自己的誓言。每当在产房中听到孩子清脆的第一声啼哭,得知母子平安之时,她和同事们总是会心一笑。因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读懂了奉献的乐趣,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内涵。她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曾被授予优秀护士、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突出贡献”护士技术能手奖、护理技能比武组织奖、护士长技能比武优秀奖等多项殊荣。

  23年的默默坚守,23年的奋不顾身,23年的忘我如初,张凤仙用真诚的微笑、圣洁的心灵、温暖的双手抚慰了无数患者的伤痛,守护了无数患者的健康,承载了无数家庭的梦想,她用23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无私谱写了一曲我们身边的南丁格尔精神的动人赞歌。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