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最美护士长

全区群众身边的最美护士长:杨瑞芳

发布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06:58:09

  绽放在巴丹吉林沙漠的护理之花

      ——记阿拉善盟人民医院护士长杨瑞芳

  30年前,杨瑞芳选择护士职业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后悔过。“救死扶伤”四个字深深烙入她的心中。多年来,她一直将患者装入心中,急活儿难活儿累活儿,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儿她抢着干,只要能帮助患者,一切付出对她来说都值得。

  患者的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

  阿右旗人民医院急诊科,不仅担负着全院急诊病人的救治护理工作,还肩负着全盟急救分站120调度和院前急救任务。作为急诊科护士长的杨瑞芳,最大限度地克服了护理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她把急诊科护理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患者的医疗护理安全,使急诊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安全运行。在工作中,杨瑞芳始终把“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作为岗位口号;始终弘扬“仁爱、奉献、卓越”的急救精神;始终践行着“服务无缝隙,医患零距离”的庄严承诺。

  有人把护士形容为“白衣天使”,但鲜有人了解护士们工作背后的辛酸。

  冷静应对醉酒负伤患者

  在2007年夏季的一天晚上,一位酒后打架的病人被抬入急诊室。来时,他的身上散发着酒气、血腥味及呕吐物的酸臭味,还不停地乱喊乱骂。在清创缝合时,谁也不敢靠近她的身边。在这种情况下,杨瑞芳同志戴好口罩,小心翼翼地为患者缝合伤口。在缝合过程中,她还特别留意将各种锋利物品放到病人够不着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缝合完毕,汗水已经湿透了杨瑞芳的衣服……

  患者满身腥臭她不嫌弃

  有一次,来了一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入院时满身腥臭,别的护士都嫌脏,不愿意靠前,杨瑞芳主动上前。在给病人换衣服时,一股股大便的恶臭令人作呕,她没有怨言,端来温水耐心地为病人擦洗……还有一次,一位喝了农药的患者被抢救清醒后,对医护人员乱打乱骂,杨瑞芳同志耐着性子心平气和地为患者做了心理疏导,细心地对患者进行了护理,直到患者彻底恢复健康。

  拖着自己透支的身体抢救危重患者

  2015年7月30日下午,在距旗二百多公里之外的曼德拉苏木几个农民食物中毒。刚刚出诊回来的杨瑞芳,顾不上连续超负荷高强度工作体力严重透支的疲劳和腹泻的虚弱,饿着肚子,顶着酷暑,立即和其他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在巅簸的路上把病危患者安全送到三甲医院,直到凌晨5时,她才一步一挨地回到了家,一头栽到了沙发上……

  2017年9月27日下午3时,阿右旗人民医院120调度员接到报警:距阿右旗50公里处有一重大车祸。杨瑞芳同志立即派出三辆救护车接诊,自己也随车出诊。五位血肉模糊的伤员被立即接到医院实施抢救。病人病情稳定后,根据病情,需要把病人护送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这五位伤员的家属当时都在偏远牧区,无法及时赶到现场陪护病人,在这种情况下,杨瑞芳又主动承担起了陪护任务,及时护送病人到了上级医院……

  这些事例,只是杨瑞芳同志千千万万工作事例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些小事。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从五楼抬下年迈的病人时,杨瑞芳被病人吐得满身污臭;从遭遇车祸后的变形驾驶室抢救司机时,杨瑞芳的手被玻璃划得鲜血直流;在车祸现场,从汽车残骸底下抢救被车轮碾碎下肢的青年时,杨瑞芳同志使出浑身解数科学救护,争分夺秒……在急诊科一线工作,杨瑞芳同志常常是心里装着伤者患者,唯独没有自己。

  护士眼中的“实干家”“好管家”

  护士长是医院护理队伍中的基层管理者和组织者,是科室护理工作的具体领导者和指挥者。护士长必须既是一个“实干家”,又是一个“好管家”。杨瑞芳同志是急诊科护理团队的核心,是急诊科克服困难的支柱,也是急诊科护士们的主心骨。作为护士长,杨瑞芳同志除了具备持之以恒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具有公正无私的思想动机和较强的心理素质。遇到小护士给病人扎针扎不上,急得满头大汗时,她就亲自上阵,为护士和病人解决难题。对待护士们,她是非常严格,但“严不苛求、严中有爱”。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的管理者,杨瑞芳同志深知:要想管理好急诊科护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她理解和关心下属,为医院急诊科的护理工作营造了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使急诊科护理工作的团队精神能够在工作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多年来,杨瑞芳在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提早上班探视病人,及时了解护士们夜间的护理工作质量,认真分析潜在的护理风险并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每天下班时,她还要仔细检查并评估危重病人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做好周密的安排和精心的嘱咐,然后才会安心离去。

  勇于创新的护理工作管理者

  在临床护理管理方面,杨瑞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对护理记录书写进行改革和规范;开展了人性化护理;改进了护理人力资源的合理应用、护理风险的控制等。

  在新的形势下,杨瑞芳同志积极配合院领导持续开展优质护理工作:科室护理人员实行亮牌、微笑服务,着装整洁、用语文明,给患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着“以人为本”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护理人员能主动为老年病人准备轮椅;为患者和家属提供针线、剪刀;为无人陪护的病员挂号、取药、接热水……对待患者:从服务到沟通;从给药到宣教;从态度到行为;从生理到心理……涉及到患者的每个环节,杨瑞芳同志都能带领急诊科全体护士,同急诊科全体护士一道对病人一丝不苟,负责到底,使急诊科护理工作的社会满意度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

  她“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用自己点点滴滴的真情滋润着患者的心田,将丝丝缕缕的爱心献给没有耀眼光环的护理事业。在阿右旗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的工作岗位上,杨瑞芳同志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意志坚强,她决心当好一名无愧于时代的追梦人。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